English

国际电信联盟发布2002年度全球电信业发展报告

2002-06-12 来源:光明日报 晓晨 我有话说

据国际电信联盟(ITU)最新发布的2002年度全球电信发展报告显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在电话普及率上存在的差距正在缩小,不过,两者之间在互联网接入质量上存在的“数字鸿沟”却进一步扩大。

1991年,发达国家每100户家庭拥有49部电话(包括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下同),新兴国家每100户家庭拥有3.3部电话,而最不发达国家每100户家庭仅拥有0.3部电话。现在,发达国家每100户家庭拥有121.1部电话,新兴国家每100户家庭拥有18.7部电话,最不发达国家每100户家庭拥有1.1部电话。

现在,绝大多数国家都既拥有移动通信网络,也拥有互联网连接。截至2001年年底,非洲已经拥有2000多万移动电话用户,而且,已经有28个非洲国家(超过非洲地区国家总数的一半)的移动电话用户在数量上超过固定电话用户,这一比例比其他任何一个大陆都要高。

新的“数字鸿沟”集中在基本和高级通信之间的连接,即影响互联网用户体验本质的质量。卢森堡40万公民享有的国际互联网带宽,超过了整个非洲大陆7.6亿居民享有的国际互联网带宽总和。这一差异主要是社会经济不平等的结果,而根源就是贫穷。今天的电信世界可以使用几个词组来概括,它们是:竞争,移动,以及全球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