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功源自中国IT业的蓬勃发展

2002-06-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6月5日以来的神州数码公司一直是香港股市上的亮点。这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内地IT公司,在中国企业同时面临着加入WTO后更多的国外同行竞争,而全球IT业尚未走出低谷的今天,逆市而上,在香港上市一年后,成为了中国最大的IT分销商和系统集成商。该公司总裁郭为认为,成功源自与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信息产业同呼吸、共命运。

战胜了世界第一

6月5日,神州数码公司在香港交出了上市一年来的第一份“答卷”。在该公司上市后发布的第一份年度报告中,以105.21亿元港币的销售额和23%的增长率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许多IT业的国际大公司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全球IT业整个产业链的复苏还没有到来。在这样的情况下,取得如此的增长很难得。

神州数码的这一成绩还是在我国加入WTO,IT分销业全面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取得的。去年底,美国英迈公司等外资背景的IT分销商纷纷在中国亮相,进行了一系列的收购、兼并,大有风雨欲来之势。其中,全球最大的IT分销商英迈公司在中国已做了多年的准备,早就在等待这一声“发令枪”。

然而到了今年,根据IT业权威调查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报告,2002财年神州数码在国内IT分销领域继续保持绝对的优势。2001年,神州数码销售收入稳居国内IT产品分销商之首,几乎等于第二名和第三名的总和。世界第一排在了神州数码的后面。

神州数码公司首席执行官郭为在谈到这一成绩时很谦虚地说:“这是因为IT分销是一个既需要技术,又需要熟悉本土环境的行业。国外公司来华时间不长,对中国的了解还很有限。”

在IT的另外一个领域——系统集成,神州数码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成为国内销售收入最大的专业系统集成商。在这个领域中,神州数码的营业额分别在政府、金融及电信行业占第一、第一及第三位,以销售总额2.8亿美元位居第一位。

关键在于扎根中国

在外人看来,在香港上市对于神州数码而言,似乎起到了点石成金的奇效: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年,就在市场上实现了全面的超越。但神州数码不这么看,该公司常务副总裁林说,香港的股市与内地相比,其监管力度确实很严,在香港上市有助于企业建立规范的管理。但企业的竞争力,却并非只靠规范的管理,特别是在与国际大公司进行竞争的时候。

业绩发布后,香港的记者们都很好奇,纷纷追问神州数码取得如此增长的原因。郭为说:“关键在于扎根中国的坚定决心。神州数码的英文名字叫Digital China(直译为‘数字化中国’),这既是我们的名字,同时也是我们的使命,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实践来推动中国信息化的进程,通过与全球IT企业的合作,来推动中国信息化的建设,来实现数字化中国这样一个理想,这也就是我们企业的宗旨和理念。”

郭为说,目前我国IT产业与世界的差距很大,从GDP总量来看,2001年美国是8万亿美元,而中国是1万多亿美元,比例差不多是7:1,但是从IT总的需求量或者总的产值来看,在美国是4000亿美元,在中国是186亿美元,这个比例是23:1,从这个数字上我们可以明显看到,我们的IT需求总量和我们的GDP是不匹配的,我们的IT占整个GDP的比例非常低。现在中国的PC总量与人口只有4000万的韩国差不多,这说明中国的IT应用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有非常大的差距,但这也意味着我们有更大的空间。

记者注意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IT产业发展的一块“福地”,今年以来在墨西哥发生的一些事似乎可以印证郭为的观点:由于工人工资大幅度上升,爱普生、佳能等公司毫不犹豫地关闭了在墨西哥已经营多年的工厂,纷纷将工厂搬到中国来,他们看中了中国便宜的人力资源和广阔的市场。

加入WTO后中国市场分量将更加重要

在采访中,郭为认为,从中国加入WTO半年多以来的实践来看,中国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加剧,将迫使企业主动采取信息化等措施改进管理,增强竞争力。在这样强大的需求推动下,中国在世界IT领域的分量将变得更加重要。

郭为说,过去由于没有加入WTO,中国企业面对的竞争相对还是在一个本土化的环境里面,所以企业之间都处在相对低的IT应用水平上,都没有感受到IT应用所带来的巨大竞争压力。WTO以后,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国际上,不仅仅是一些大的企业IT应用做得好,就连中小型企业做得也非常好。

郭为讲了一个故事:他有个同学在美国做一家中型的钢铁公司,生产建筑用钢材。他们根据一幢大楼的规划,定制化的生产所需的钢材。相比之下,中国的企业是按吨来计算的。比如说建一栋楼可能需要一千吨钢材,提交订单进行采购,然后安装、建设。建设完以后,可能有20%甚至30%是被浪费掉了,也就是说建筑成本中实际上有30%是无效的。而这家美国公司的设计精确到了建筑所需的每一根钢材,冶炼部门就按照精确设计的订单进行生产。结果,尽管它所提供钢材的价格可能比中国的贵10%,但由于它没有浪费,所以成本还会便宜10%—20%。为什么他们能够做到这一点?是因为他们实现了电子商务的协同应用。而我们的钢铁企业就做不到如此精确的生产。

郭为认为,这说明在没有加入WTO之前,中国国内的竞争不够激烈,我们的企业才可以在一种粗放式的经济环境里活下来。加入WTO以后,如果没有信息技术的应用,我们的企业很难生存,所以信息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已经成为中国整个产业升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环节。

图片说明:逆市上扬的神州数码成为香港股市的亮点,发布会后,香港记者围住神州数码首席执行官郭为寻找答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