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最好的年华献给农业

2002-06-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晓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1日电 昨天晚上,上千名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齐集一堂,就“最好的年华要不要献给农业”展开讨论。

加入WTO之后我国农业面临的挑战是严峻的,其中农业人才的现状尤其令人忧虑。农村严重缺乏科技人员,同时,农业大学的学生就业前景暗淡。中国的农业还有没有前途,中国的农业人才还有没有用武之地,中国的农大学生要不要把最好的年华献给农业?

从事农业教育管理数十年的孙翔研究员认为,农村、农业、农民,迫切需要农业人才,以袁隆平为代表的一大批长期奋斗在农业生产和科研第一线的农业人才所取得的成就,也说明把最好的年华献给农业是很有价值的。中国农大的李宁教授则认为,农大学生要想为农民服务,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一定要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中国改革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温铁军说,中国农业结构的调整,中国农村改革的深化,中国农民生存环境的改善,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一方面需要国家、需要政策的研究制定者们做好工作,加快这一进程。另一方面,也需要我们的农业大学生有一颗平常心,毕业后踏踏实实地用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为“三农”服务。中国青年报编委刘健用他当年到山东寿光采访的经历说明,农民兄弟为了改变自己的生活,迫切地需要科技,需要人才,关键是我们的人才是不是能够以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行为,把他们真正需要的东西带给他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