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星火计划”加快西进

2002-06-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6月11日电 我国政府批准实施的第一个依靠科学技术促进经济发展的计划“星火计划”正在广袤的西部推动着“三个代表”的实践,催生新的“燎原”成果。这是记者在今天于西安结束的“星火西进研讨会”获悉的。

星火计划是1986年经我国政府批准实施的。该计划实施16年来,始终坚持面向农村和广大农民,坚持科学技术与农村经济的有机结合,开创了科技进入农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新局面。目前该计划已大大加快了科技向西部地区的转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出席了此次由科技部、民进中央和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的“星火西进研讨会”。专家们在研讨会上建议,西部地区在实施“星火西进”计划中需要优先解决四个问题:一是在观念创新方面树立开放意识、市场意识和创新意识;二是克服对企业家资源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认识的不足,建立政策激励和调剂手段,改变市场型人才和现代企业家缺少的现状;三是建立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建设更好的创新环境,在鼓励创新性成果和创新型人才方面实行比东部地区更有力度和灵活性的具体政策;四是牢固树立生态意识,更加关注社会可持续发展。

 

[值班总编推荐] 身边的安全不能被忽视

[值班总编推荐] 习近平在湖南常德市考察调研

[值班总编推荐] 【光明论坛·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