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绪绵绵

生活絮语
2002-06-12 来源:光明日报 吴冠中 我有话说

厌旧与怀旧

喜新厌旧,人之常情。活人如活水,不断流向未知,一路风景异。

天天居家过日子,厌了,于是想旅游。乡下人要逛大都市,城里人想寻僻静山村,大家喜新厌旧。动物习惯于自己的生活环境,非无奈不肯搬迁,喜新厌旧的是人,是情。情是水,她永不停留,且多变,“水性杨花”是对情之多变者的贬语,然而易变却又是情之本质。人们不重视对情之培养、修剪、施肥,一味要求情之恒固,则如想堵住流水的前进,便违反了情之发展的必然规律,天长地久情不变的信誓,其实只是一种自慰。

当我在山野写生风景,一步步前行寻找新境,永远吸引我的是新貌,新的神秘。神秘一朝被洞悉,日久生厌,便又竭力探索别样的神秘。人的一生就这样为求新而耗尽精力,最终都留下看不到明天的遗憾。

都说老年人爱怀旧。失意之人怀旧,得意之人也怀旧,绝大多数人对自己走过的路是怀念的,荆棘之路或鲜花之道虽已逝去,但都留下永远的怀念。并非只是老年人才怀旧,怀旧有时成为流行风尚,古装戏流行,今日唐装又成了时髦,人们怀旧,实亦是寻找新鲜。因为天天过的现实生活不新鲜了,又创造不出新鲜时,便以远去的古老充作新颖。怀旧与厌旧其实是一回事,怀旧是由于厌现实之旧。

厌旧毕竟是创造的动力。

故事

“且听下回分解”,章回小说总在故事情节转折的紧要关头煞住,且听下回分解,予读者悬念,牢牢把握住读者。

读了下回,还有下回,结尾多半是大团圆,也有悲剧。其实,大团圆或悲剧远远不是故事的终结,故事永远没有终结。塞翁失马的故事家喻户晓,塞翁的儿子因摔断腿而免了兵役,免了兵役后也未必便是最终的福。老子说“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他撷取了事态发展之一截,显示矛盾转化的规律,阐明祸福的转变永无定局。制家谱,一直往上追溯,必然追不到源头。夫妻俩结婚数十年后,子子孙孙合照一张全家福,颇为可观。子、孙分散各地,展开的故事岂家谱所能包容。谁发财了,谁贫穷了,谁遭车祸了,谁当统帅了,孙子的孙子的孙子……家谱的范围必涉及人类全史。

孩子们都爱听故事,因故事有始有终,中间有曲折。这是话本,这是文学,文学在故事的历史长河中汲取一勺水,煮成一个晶亮的小故事,四面玲珑透剔,反映无边无际的历史长河。随年龄的增长,看到的事情越来越多,比塞翁的经历更丰富的人们,明悟塞翁失马的故事只是一个片段,大海中的一波。

故事有连续性,环环相扣,有的环看似断了,其实断不了,人间关系网布得密密麻麻,穿越时空。从一个偶然的小故事去寻踪,当会感到这像是太空中的一个小星,永远无休止地在宇宙中滚。

每一个真实的故事都永远看不到其起迄。

妒忌

自从潘朵拉的匣子里放出了妒忌,妒忌便弥漫于全人类,但人类却看不清这魔鬼的形状,是圆是长?是肥是瘦?是狼牙虎齿?或是绵羊一般温柔的伪装?童年,当老师表扬了别的同学,而不是我,我感到十分难受,这是幼小心灵最先触摸到的妒忌吧,但这妒忌又启示我两样想法:一是努力超过优胜者,二是陷害他。

长大以后,感到妒忌的魔影更无处不在,原来它是与生存夺取共生共灭的。自古以来,妒忌引起无穷的纠纷,甚至爆发战争,一部人类史串连着妒忌,这妒忌倒有些与“吃人”相似了。“同行是冤家”,“文人相轻”无疑都同宗于妒忌。面对利益,人与人既根本冲突又须互相协助,和平共处。于是索性组织同业公证会,公开矛盾,试将妒忌转化为竞争,因而出现剪子巷、锣鼓巷、花市街、羊市街、牛街……直至当代,各种公证会、协会,在安定团结的大前提下,缓解矛盾,消灭妒忌。然而妒忌永远消灭不了。韩愈痛感:“事修而谤兴,德高而诽来”。钱钟书躲开一切媒体:“落索声名免谤增”。

其实,妒忌的另一面是激发强者超越,只有弱者,卑微者,才成为妒忌的俘虏。不必再怨潘朵拉放出了“妒忌”,她用“妒忌”来考验人们的品质,并赋予方向完全相反的两条道路。

争朝夕

人在哪里老?先从腿上老。远离闹市,僻巷、公园等处,都常见到扶杖的老人。一个躯体百来斤重,衰老的腿,骨质松软的腿渐渐支不住这重量,于是靠杖来协助,延缓生命。看,远远的地平线上有人,看不清服饰和发色,但看到三条腿,他扶杖走向落日。年迈的大象倒下了,人们用各种办法都未能扶起这卧倒的庞然巨躯,大象不会用扶杖,倒下后永远站不起来了,就这样地死去。

爬上景山公园,坐下细看,发现那些巨大的珍贵的白皮松原来早已支着拐杖,钢铁的拐杖。松们的枝叶已失苍翠,微微发黄了,几百年的古树也人老珠黄了。人们以松柏来比喻长寿,无奈松柏终于面临死亡,死亡吞噬一切,一现的昙花与炽烈的火山。置之死地而后生,太晚了,须在未死之前种育新生,正因新生太晚,死与生之间呈现荒漠与悲哀。

故国有大树和老臣,大学有大师,然而大树、老臣和大师都匆匆死去,故国的新生依靠新的大树、新的重臣、新的大师。人老得快,树老得快,楼老得快,虽然人们欣赏旧,陶醉古,珍惜老。其实自己很快就作古,将成为文物或废物。赶紧面对今天,争朝夕,创明天。君不见,帝皇之山景山古老的白皮松将一株株倾倒,一群群游人正赶来观光,将成一群群的吊唁者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