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泽民主席与吕特尔总统会谈

2002-06-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车玉明、曾虎 我有话说

6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抵达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开始对爱沙尼亚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爱沙尼亚总统阿诺尔德·吕特尔和夫人在总统府前广场主持仪式,欢迎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华社塔林6月12日电 国家主席江泽民12日下午与爱沙尼亚共和国总统阿诺尔德·吕特尔举行了正式会谈,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当地时间12日下午,塔林雨后初霁,总统府前的广场上飘扬着中国和爱沙尼亚国旗。三军仪仗队和军乐团整装肃立。15时30分,国家主席江泽民的车队准时抵达,吕特尔总统和夫人迎上前去,向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表示欢迎。军乐团演奏中爱两国国歌后,吕特尔陪同江泽民主席检阅了三军仪仗队。

随后两国元首在总统府举行了正式会谈。吕特尔首先对江泽民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爱沙尼亚是个小国,人口也不多,但是在恢复国家独立后,立即得到中国的承认和支持。爱沙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充满了感激。建交10年来,爱中各方面的合作顺利发展,因此江泽民主席来爱沙尼亚进行国事访问,我们非常高兴。

江泽民高度评价了中国和爱沙尼亚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他强调指出,中爱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双方相互理解与信任不断加深,经贸、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合作成果显著,对重大国际问题的共识日益扩大。尽管我们两国国情不同,历史文化传统也存在差异,但我们一直坚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等原则的基础上友好合作,这是中爱关系发展顺利的关键所在。发展同爱沙尼亚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方针。我们愿同爱沙尼亚一起努力,保持中爱关系发展的积极势头,不断把中爱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在谈到中爱经贸合作时,江泽民表示,随着我们两国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爱沙尼亚已成为中国在波罗的海三国中最大的贸易伙伴。交通运输、信息产业、渔业、木材加工等是双方最具前景的合作领域。中爱都有一批实力雄厚的名牌企业,我们鼓励他们建立直接联系,开展合作,相互投资。

吕特尔表示,爱中两国相距遥远,但彼此并不陌生。我们两国各自拥有的历史文化传统使我们感到亲近,愿意增加相互了解。江泽民主席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提出的建议,爱方完全赞同。吕特尔愉快接受了江泽民主席对他的访华邀请,并说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对当今世界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希望早日亲眼目睹今天的中国。

吕特尔向江泽民介绍了爱沙尼亚当前的社会、经济形势及对外政策。江泽民表示,中国人民对爱沙尼亚独立10年来在维护国家主权、保持民族文化、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我们尊重贵国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并祝愿你们取得成功。

双方还就地区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在谈到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和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主张时,江泽民强调,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要目标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重视同波罗的海三国发展平等互利合作关系,以实现共同繁荣。我们也愿同波罗的海三国携手合作,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爱沙尼亚共和国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当晚,吕特尔总统和夫人为江泽民主席和夫人访爱举行国宴,爱沙尼亚议长、国务秘书、外交部长、社会事务部长、文化部长、教育部长以及经贸、文化、教育等各界人士百余人出席。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出席了上述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