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强化研究型人才培养

适当调整专业招生方向
2002-06-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清华大学今年以“从考生利益出发,增强服务意识”为基点,确立了本年度高招工作的总体思路。据该校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王燕介绍,2002年清华大学总体招生规模为3200人左右,其中理科2800人左右,文史类120人左右,艺术类230人左右。社会需求比较旺盛的电子信息、计算机、生物、新闻传播学等专业,以及机械、建筑、土木、水利、环境、电机、化工、材料等传统学科的招生人数将基本保持原有规模。

今年清华大学对一些专业的招生进行了适当调整。如经济管理学院为拓宽学生专业知识面,今年将首次打通专业界限,统一按学院招生(为了专业代码的可操作性,以“工商管理类”对外招生)。学生入校后前两年学习全院基础平台课,第三年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学、经济学和会计学四个专业进行培养。医学院自去年开始设立的临床医学专业今年将继续面向2002年9月入学的理工类新生招收60名学生。该专业学制8年,学生的培养分为通识教育、医学教育和临床实习三个阶段,成绩优良者将被授予临床医学博士学位。此外,以为数学、物理学等基础科学培养富有创新意识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为目标的清华“基础科学班”今年也将继续面向校内新生招生。另据了解,继2000年招收“电子信息工程”和“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国防生之后,今年,清华大学将增招“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国防生。

据介绍,今年,清华将在工科专业继续实行“本科—硕士研究生分阶段统筹培养”模式,在理科、人文、法学、经管学科各专业则将逐步推行4年本科、2—3年左右硕士的培养模式。

招生政策方面,王燕透露,今年清华大学将以在各省市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基础预留少量机动名额,用以调整各考区考生报考清华的不平衡性。对于考生及家长普遍关心的分配专业的录取原则问题,王燕特别强调,在分配专业时,他们将同时考虑学生的考试分数和专业志愿,在不同专业志愿之间设定专业级差,专业级差的设定则将以该考区所有被清华录取的学生的志愿满足率最大为标准,以便最大限度地照顾大多数考生的志愿。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减少高分考生落榜现象的发生,教育部今年明确规定,各高校不得拒绝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王燕为此建议那些有意报考清华又有可能处于录取分数线边缘的考生,为尽可能减少风险,应尽量了解并认真研究自己所处考区的有关政策和相关高校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条件。

另据了解,清华大学已组成大约150人的招生队伍,自5月底开始分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面向考生及家长进行咨询服务;日前,清华大学还在校内组织了大型招生咨询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