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模范警察陈先家

2002-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孙献韬 杨连成 我有话说

陈先家1967年生于安徽凤阳。据他母亲讲,这个出过朱皇帝的地方十年九涝,从小到大陈先家没吃过几顿饱饭,直到1987年他考上了安徽省警校。

陈先家逝世于2002年1月2日,当时他是五河县东刘集镇派出所所长。当晚,陈先家办完一个绑架案,开车回所,迎面过来一辆运货卡车,在两车交会的一刹那,陈先家突然发现前方有两个人影。当时同在车上的刘昌虎告诉记者:“陈所长没有犹豫,一把将车甩向左边。两个抬棉花的农民被吓呆了,半天醒过神来,扑在散了架的警车上,抱着半个头都空了的陈所长,发了疯地哭叫。”

陈先家很有能力。1989年9月,从警半年的陈先家只身追捕一名嫌疑人,两人一路狂奔,几近虚脱的嫌疑人停下来,挥舞着镰刀吼道:“再追,就砍死你!”同样精疲力尽的陈先家一步步走向他:“砍死我,你罪上加罪,更跑不掉!”那人一声哀叹,束手就擒。这舍命一追成了一个传奇故事。

五河县公安局党委书记王维告诉记者,陈先家确实与众不同:他到哪个地方当所长,哪个地方的治安就会迅速好转,而且没有反弹;他在4个乡镇当了9年所长,每次离任都没有一分钱欠账,没有一封告状信,从没与指导员闹过矛盾。作为一名基层民警,他太完美了。

陈先家不是去世之后才出名的。从警12年,他17次立功受奖,200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去世前一个月,安徽省“三个代表”学教办已将陈先家定为全省楷模。

记者走进陈先家母亲破旧的家门,年近七旬的老母亲已经哭干了眼泪:“先家跟着我,没享过一天福。当了12年警察,在派出所里过了12个除夕。你看这件毛衣,还是他妹妹十年前织的,年年就穿这个,袖子都磨烂了。”陈先家结婚十年,到死都没有自己的房子,一直寄住在岳父母家。夫人没有正式工作,孩子的耳朵也有毛病。王维说:“我们只知道先家能干,不了解他的生活竟这么难。现在想想,心里有愧。”

蒋时米向记者描述陈先家的形象:“矮矮的胖胖的,不笑不说话,我好叫他小胖子。派出所经费紧,每天早上都是小胖子做好了饭,扫净了院子,然后挨个儿敲门:开饭喽!5年如一日。有那么多人请他吃饭,他从来不去,更别说送礼了。他有个亲妹妹就在这个镇上,因为超生被镇计生办处罚,他硬是没说这是他亲妹妹!”

这样的一个人偏偏就这么早地走了。陈先家出殡的那天,整个东刘集镇的面包车都被租完了,六七十辆面包车排在灵堂外面,三千百姓失声痛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