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省市3000多万人遭受水灾

2002-06-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翟伟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进入6月份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发生了大范围明显降雨过程,陕西、四川、重庆、湖北和贵州等地降大到暴雨,致使部分地区山洪暴发,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民政部今天公布的灾情统计显示,洪涝灾害已造成上述5省市3000多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05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56万公顷。目前,民政部已启动紧急救灾方案,并派出工作组赴灾区指导地方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记者今天从民政部组织召开的救灾工作协调会上了解到,6月8日至10日陕西省出现的一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使全省有18条河流涨水,出现洪峰49站次,9条河流10站次超过警戒流量。据初步统计,全省30多个县、510多万人受灾,其中成灾人口360多万,152人因灾死亡,紧急转移安置人口约11万人。交通、通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陇海铁路灞河铁路桥被洪水冲垮。6月7日至8日,四川南充、遂宁等地的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雨,个别地方出现了特大暴雨,由于降雨量过大,引发了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造成人员伤亡,房屋倒塌,耕地被毁,巴中、广元等9个市52个县(市、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21万多人。湖北、重庆、贵州、甘肃、宁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地区也出现强降雨天气,造成较为严重的损失。

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抗灾救灾工作,民政部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迅速向陕西、四川派出工作组,查看灾情,慰问灾民,指导地方开展抗灾救灾工作。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已于灾害发生当天率工作组赴陕西灾区。民政部与财政部还向陕西下拨中央救灾应急款800万元,向陕西、四川灾区紧急调拨1100顶救灾专用帐篷。

中国气象局根据气象数据判断,这次强降水过程后,陕西、甘肃、宁夏等地未来两三天内没有明显降水。6月17日至19日这一地区还会有过程性降水,雨量虽然不大,但预计仍将造成一定损失。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地区西部、南部,以及黄淮地区也将有降水过程。

水利部、农业部、卫生部、教育部提出,要密切关注陕西等地灾情,紧急调集抢险物资和医疗药品,及时掌握疫情发生情况,从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据介绍,近几年来,我国紧急救灾抗灾反应机制初步形成,中央可在24小时内较为准确地掌握各地发生的重大灾情。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发生的这次水灾,在地方政府尚未报来灾情之前,民政部等部门已迅速召集有关部门协商灾情,提出救灾对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