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国防部长会议看北约战略调整

新闻分析
2002-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月6日召开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拉开了观察家们所称的北约“脱胎换骨式改革”的序幕。会议除强调增强军队的快速反应能力,以对付恐怖主义等威胁外,还决定削减北约驻巴尔干军队规模。

欧洲舆论指出,北约的这次战略调整是以国际反恐为背景,以美俄、美欧、欧俄关系发生重大变化为契机的。

首先,这一调整体现了北约重要成员国美国的意志。目前,巴尔干已基本纳入西方的势力范围,地区内各国和解进程开始起步,欧洲重燃战火的可能性大为降低。事实上,早在去年3月,驻巴尔干部分美军已开始悄悄撤离。“9·11”事件后,北约加快了战略调整,不仅实现了驻军中亚的目标,也巩固了自己在中东的战略地位。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6日的会议上强调,北约必须扩大“共同防务”的传统定义。为配合美国战略重点的调整,北约战略转型已成必然、惟一的选择。

其次,这一调整满足了欧洲人经营自己势力范围的夙愿,为欧洲快速反应部队的顺利部署作了铺垫。建立一个统一、强大的欧洲,是欧洲人长期的梦想。但是,对于“冷战”后发生在家门口的两次巴尔干战争,欧洲人却一筹莫展,自尊心大受伤害。痛定思痛,欧盟国家决定建立一支6万人的快速反应部队,于2003年组建完毕。分析人士指出,在北约战略转型上,美欧一拍即合:美军要移师亚洲和中东,欧洲人想“经营、收获自己的马铃薯田”。据透露,欧洲快速反应部队将在年内首先从北约手中接管在马其顿的维和任务,条件成熟时,将全面接管巴尔干地区的维和任务。

最后,俄罗斯与西方关系迅速接近,也促使北约坚定战略转移的决心。随着“冷战”的结束,北约正经历着没有合适对手的“危机”。特别是上月北约—俄罗斯理事会成立,“20国”模式取代了“19+1”模式,俄与北约的关系更加接近。罗伯逊指出,“冷战”中来自苏联的大规模坦克攻击式的威胁“已经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是“我们必须做好准备,应对可能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出现的威胁”。

不过,美国国内对北约战略转移的决策也有不同声音。一些分析家指出,欧洲经济的巨大潜力、地缘政治的重要性以及美国对其文化的难以割舍性,都使五角大楼在引导北约战略转移时谨慎从事。

美国减少巴尔干驻军后,欧洲以北约名义还是以欧盟名义接手欧洲安全事务,尚未定论;欧洲是否有能力担起这一重任,人们仍心存疑虑。尽管欧盟经济强大、政治一体化程度加深,但其军事实力与政治雄心之间,仍有相当差距。拉姆斯菲尔德指出,北约欧洲盟国与美国在防务能力上的差距是由于其在防务上投入不足造成的,提高防务实力的根本办法在于增加国防投入。恰恰由于一些欧盟成员国不愿花钱搞防务,才使欧洲快速反应部队能否成为“小北约”变得难以预料。(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