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水农业 科技攻关重中之重

2002-06-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 今天,科技部组织专家对被列入“十五”重大科技专项的“现代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及新产品研究与开发”进行了可行性论证。

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约为2220立方米,预计到2030年在降水不减少的状况下,人均水资源量将下降为1760立方米,逼近国际上公认的1700立方米严重缺水警戒线。目前,我国一方面农业水资源短缺,一方面又水资源浪费严重,水质污染等问题突出,并引发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成为严重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同时,我国节水农业关键技术与装备的基础储备不足,缺乏系列化和产业化的技术支撑与服务体系。

该专项将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节水农业技术体系为目标,“十五”期间,国家将投入经费2亿元,形成50-60项节水农业前沿与关键技术,形成3-5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节水农业产业化基地,技术辐射面积将达到100万亩,专项的实施,将大幅度提高节水农业技术与装备水平,促进实现我国节水农业的跨越式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