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人艺靠什么赢得观众

2002-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今年6月12日,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50周年大庆。自5月25日起,《狗儿爷涅》、《天下第一楼》、《蔡文姬》、《足球俱乐部》等8台戏在首都剧场和人艺小剧场同时上演,每出戏还拿出一场为大、中学生公益演出专场,票卖得很火。近年戏剧不太景气,但北京人艺却一枝独秀,近10年中有7部戏演出过百场,去年演出近200场,票房收入达600万元,成为话剧界一道独特的风景。人们不禁要问,人艺为何能赢得市场和观众?

以精品剧目赢得观众

在京城乃至全国,北京人艺都堪称是话剧界的金字招牌。北京人艺的戏成活率高,是戏剧圈内公认的,而北京人艺的戏好看,则是几代观众认可的。人艺的戏为什么好看?一是有赖大师们的创作,也可以说北京人艺是以演郭(沫若)、老(舍)、曹(禺)戏著称的,如《蔡文姬》、《龙须沟》、《茶馆》、《雷雨》、《日出》等戏,至今演员换了几茬,但仍是观者如云。这些戏堪称我国话剧史上的经典剧目,而经典是具有永久魅力的,而且每次复排导演都赋予了它们富有时代感的新处理,因而赢得了一代代观众。二是人艺剧目的平民意识。《龙须沟》、《茶馆》、《狗儿爷涅》、《天下第一楼》、《北京大爷》等关注普通人生活的剧作,由老院长曹禺和焦菊隐、梅阡、夏淳等名导演创立的北京人艺的现实主义风格及剧院一大批炉火纯青的表演艺术家的成功演绎,思想性艺术性的高度统一及较强的观赏性,赢得了观众的强烈共鸣。人艺现任院长刘锦云申明:北京人艺排新戏首先考虑的是观众,这戏要能在首都剧场连续演出,要观众买票来看。正是这一主旨,使北京人艺避开浮躁,使每部戏都力争高质量。三是人艺剧目的创新精神。人艺以演现实主义的京味戏著称,但实验、探索戏及外国名剧等不同风格的戏在这里同

样能够看到。上一世纪80年代,人艺的《绝对信号》开我国小剧场探索话剧的先河,人艺也由此开始了现实、实验与探索戏并举的演出,以适应不同观众的审美需求。人艺正是靠着严谨的创作态度和精彩的舞台呈现,在观众心目中延续着“好看”这一观念。

以明星阵容吸引观众

北京人艺的戏好,还在于许多优秀表演艺术家的精彩演绎。舒绣文、朱琳、于是之、蓝天野、英若诚、董行佶、刁光覃、林连昆、朱旭、李婉芬等所塑造的艺术形象,已在老一代观众心中扎下了根,正是有了他们,北京人艺才确立了自己在话剧界和观众中的地位。

1992年7月16日晚,北京人艺原版《茶馆》进行告别演出,于是之等一些老艺术家就此告别舞台,观众在为艺术家们的告别演出鼓掌的同时,也对人艺新人能否继任而担心。如今,10年过去了,人艺又成长起一批中青年艺术家,濮存昕、梁冠华、杨立新、徐帆、冯远征、何冰、赵峥等相继挑起了大梁,成为人艺的中坚力量,特别是梁冠华,在复演的《狗儿爷涅》、《茶馆》、《蔡文姬》三台大戏中,分别出演著名表演艺术家林连昆、于是之和刁光覃曾出演过的角色,并以自己独特的风格赢得了观众的认可。

舞台演出远不如影视收入高,如何让演员由影视回归舞台,这也是许多“明星剧院”所面临的共同难题。但在北京人艺,这却不成问题。人艺的演员们都以剧院演出为重,他们戏称这是“回舞台充电,到影视中释放”。在他们心中,人艺是块神圣的净土,濮存昕认为北京人艺的舞台是最令人神往的,徐帆则动情地说人艺排练场的钟声也是那么好听。院长刘锦云认为这是北京人艺的凝聚力使然。北京人艺有着优秀的传统,老院长曹禺将一生献给了话剧事业,这种献身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所以人艺的演员是很敬业的,一些走红影视的名演员大都服从剧院召唤,回到剧院演戏,如前两年梁冠华、濮存昕连续演出了200多场戏,二人还分别夺得了中国戏剧梅花奖的“二度梅”。影视提高了他们的知名度,舞台又给了他们提高演技的机会,并为舞台演出带来了新的观众,人艺的戏就在这种良性循环中扩大着观众队伍。

以新的经典再续辉煌

北京人艺的戏虽仍很卖座,但纵观近几年的剧目生产,以复排剧目居多,而且近年的新戏均无法与老戏抗衡,有人说人艺在“吃老本”。对此,院长刘锦云颇为无米下锅而苦恼。如今剧作家队伍流失严重,人艺目前只有两名专职编剧,而要找到一个适宜剧院风格的剧本是太难了。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以前的戏现在的年轻人都没看到,复排演出对他们而言也是新戏,经典是应经常演出的。他说,今后人艺将加强中外经典剧目的演出,这也是人艺的传统之一,以前演出的《伊索》、《推销员之死》、《哗变》等外国名剧都很成功。目前林兆华正在准备导演一部莎士比亚的剧作,奥尼尔和契诃夫的剧作也会搬演。此外还打算演出接近30年代发表本的《雷雨》,即带序幕和尾声的全本《雷雨》。以后要在观众中形成这样的观念:“看经典,到人艺。”

反映现实是中国话剧的传统,也是北京人艺的一贯风格,以前曾演过《龙须沟》、《茶馆》、《左邻右舍》、《小井胡同》、《鸟人》、《旮旯胡同》等反映北京生活的剧作。因而京味戏是北京人艺的特长,也是赢得观众的一个重要方面。刘锦云强调,北京人艺今后仍将立足北京这一热土,还要演京味戏。他透露,目前有一部描述北京50年变迁的小说引起他们的兴趣,剧院已约作者改编,希望不久能出现在北京人艺舞台上,并成为新的经典之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