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批判性论证”好

2002-06-13 来源:光明日报 南琳 我有话说

看了日前报载的两条消息,想起了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的“批判性论证”,颇有感触。

一条是曾以“我把长江送给你”的广告口号享誉武汉三镇的“外滩花园”,自今年初开始起爆,到目前已拆除殆尽,在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中,2亿多元灰飞烟灭。一条是位于重庆长江大桥南端足有3个足球场大、耗费1500吨钢材矗立起来的世界上最大的广告牌,前不久无奈地拆除,1000多万元付诸东流。

这是两起典型的决策失误。

如何有效地遏制决策失误,很多地方在研究、在探索。窃以为,刘永好的“批判性论证”不失为“一剂良方”。在刘永好领导的企业,每个项目出来均要进行三轮“批判性论证”,第一轮在企业内部论证,第二轮是邀请企业外部各方面专家论证,第三轮是集中企业内部和外部专家共同论证。而且论证中不说优点和可行性,只对项目进行挑刺,谁批倒了就给谁大奖。只有经过这几个回合的论证仍驳不倒的项目,才决定投资上马。刘永好能从一个普通的私营业主成长为著名的企业家,他驾驭的企业2001年能跻身全球企业500强,谁能说与他的“批判性论证”没有直接关系呢?

比较起来,我们的一些决策者在这方面相形见绌。决策之前论证不全面、不充分、不科学、不民主,似乎是一个“通病”。有的一叶障目,只看到优势而无视劣势,光分析有利因素而想不到隐藏的危险;有的自以为是,往往脑袋一热,大笔一挥,仓促上马,而不善于借用专家智慧,听不进来自群众的意见;更有好大喜功者,管它三七二十一,项目上了再说,像上述的武汉“外滩花园”,建在长江防洪堤内,有碍长江行洪,违反了国家有关防洪法规。不应在此建房,这本是一个基本常识。再如位于重庆长江大桥南端的世界上最大的广告牌,建成后才知道由于江边一年四季浓雾弥漫,广告牌能见度非常低,没有商家愿意在上面做广告。难道没建之前,江边就没有雾?如此不分青红皂白,缺乏求实精神,决策不失误那才叫怪!

经济学家指出,经济发展中最大的失误就是决策失误。为此某些决策者不妨效仿一下“批判性论证”。果如此,一个地方也好,一个企业也罢,就会少走些弯路少栽些跟头,就会少尝些“苦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