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辉煌而艰辛的使命

2002-06-13 来源:光明日报 张剑 我有话说

《百年中国与十大文化名人》&nbsp
潘中艺主编&nbsp
中国妇女出版社


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之中,在历史上发出过灿烂光芒的中国传统文化也将在这一波澜壮阔的进程中不断更新、创造、发展,焕发新的活力。这是一个无比辉煌而又无比艰辛的使命。一方面我们要领略、借鉴世界不同文化、不同文明的优秀成果,不断改进和完善自己;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弘扬和普及传统文化,建立起民众对传统文化的信心和自豪感,要在具有世界眼光的同时,学会对自己历史文化的理性尊重和情感热爱。这就需要一大批知识分子将目光转向大众,在提醒民众注意传统文化陋疾的同时,更多地从正面将传统文化的智慧移植和普及到民众的心田。

从这一层面上看,《百年中国与十大文化名人》一书具有特殊的示范意义。

该书着眼于探讨晚清以来一百多年中国历史发展的道路和文化演变轨迹,揭示了中国传统文化在转型和新建过程中的若干经验教训。十大文化名人中,林纾、严复、康有为、梁启超、章太炎、蔡元培都是晚清时代的文化骄子,梁、章、蔡三位又跟上了五四时代的节奏;而鲁迅、胡适、郭沫若、梁漱溟则是五四之后的文化巨将,胡、郭、梁三位的足迹又延伸到了20世纪70年代或80年代。他们大多是既参政又治学的双面手,既有兼通东西的雄阔才力,又有经世济民的丰富实践,在社会上有着巨大影响,在政治、经济、文化思想方面有着丰盈建树。且不论像梁启超、鲁迅、胡适等这样的文化大家,仅以林纾为例,虽然其更多地是被作为文学家提及,但他却以传统文化为基础资源,靠一枝生花妙笔,将外国文学和中国传统文学和谐地组织到了一起。因此林译小说的成功,其价值早已突破了单纯的文学范畴,而是在东西文化如何对话领域,彰示出坚持中国传统文学和中国传统文化,并不妨碍吸取西方文化进行文化更新和创造这一具有巨大战略价值的文化命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