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析“九·一一”事件与当代世界

2002-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俞可平 我有话说

《大变局》&nbsp
江西人民出版社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界。这一点从“9·11”恐怖袭击事件的整个过程中,甚至从获知这一消息的过程中,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不过,这一事件与全球化的关系,最充分的体现是这一事件的发生对整个世界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进程的深刻影响。所以,“9·11”事件引起了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和政治家对恐怖主义的强烈谴责、愤怒声讨和猛烈反击。《大变局》一书汇集了各国学者对此的深刻反思。

必须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活动,这是各国学者共同的声音。但在如何打击国际恐怖活动的问题上,分歧很大。理查德·福尔克指出,西方学者对“9·11”事件的反应有4种不同的方式。它们分别是:1)反对战争的和平主义方式。它主张以和平的政治手段为主,最小限度地使用暴力手段。2)合法的联合国解决方式。它认为,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分子时,必须遵守联合国的宪章,得到联合国的授权,与各国政府结成广泛的国际反恐怖同盟。打击国际恐怖活动必须有确凿的证据,有明确的目标,不得伤害无辜的平民;更不能借打击国际恐怖活动之名,趁机推翻或削弱敌对力量,扩张自己的势力范围。否则,它还将制造出下一代的恐怖主义分子。3)军国主义的方式。它主张通过军事手段消灭国际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包括推翻美国认为的支持国际恐怖活动的所谓“流氓国家”。4)有限的军事打击方式。它主张对国际恐怖组织进行有限的军事打击。但这种打击必须受到道德的、法律的、宗教的严格约束,取得最大的合法性。

值得高度警惕的是,少数西方学者公然提出了新殖民主义的解决方案。他们认为,对付恐怖主义的唯一手段是军事打击和战争征服,对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实行军事管制。

“9·11”事件对全球化进程意味着什么?

“9·11”事件及美国随后对恐怖主义的反击都是在全球化进程日益加速的背景下发生的,这一事件本身及其后果都应当放在全球化的背景中去思考。一些学者认为,全球化在便利资本、商品、信息、技术与人员的全球性流动的同时,还大大削弱了传统的国家主权,国家的控制力下降,政府变得更加软弱,这客观上极大地助长了国际恐怖主义的犯罪行为。

“9·11”事件警醒了国际社会,反恐怖将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日益深入,有组织的国际性犯罪活动也日益猖獗,恐怖活动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和平与安宁的最大祸害之一。没有国际社会的合作,任何单个国家无论如何强大,都很难有效打击恐怖活动。“9·11”事件后,美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国际反恐怖动议,之所以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得以迅速通过,正是因为国际社会已经从“9·11”事件中深切地感受到恐怖主义对全人类的巨大威胁。

“9·11”事件的影响当然远远不止上述这些,除了对人们的政治生活和经济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外,其更深刻的影响将发生在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宗教信仰、意识形态和社会心理等诸多方面。从理论上系统地研究“9·11”事件的深刻根源,分析其深远的影响,探索公开公正合理的新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以消除各种文明之间的冲突,促成包括东方文明、西方文明和伊斯兰文明在内的世界各文明体系的共同繁荣和各民族之间的和平共处,应当是世界各国学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俞可平:中央编译局副局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