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政务”的金钥匙

2002-06-13 来源:光明日报 郭济 我有话说

《电子政务导论》一书,不仅是一部MPA(公共管理硕士)好教材,而且对我国实施电子政务具有指导作用。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行政组织结构是金字塔型,中间层次的主要职能就是上传下达,充当信息驿站的作用。而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我们要求政府把过去承担的大部分社会事务交还给社会,集中精力抓好只有政府才能管得了、管得好的宏观的、长远的、重要的事情。在政府职能的转变过程中,电子政务是必不可少的手段。它是政府适应知识经济的需要,将政府的信息发布、管理、服务、沟通等功能向因特网上迁移的系统解决方案。电子政务的目标是推进政府部门办公自动化、网络化、电子化,实现全面信息共享的电子化虚拟机关,实现政府机关间及政府与社会各界之间的沟通,并依据人们的需求,提供个性的服务选择。电子政务在许多发达国家都已进入相对成熟阶段。我国的“政府上网工程”于1999年初开始实施,标志着电子政务在中国的全面启动。2000年,北大、清华、人大等24所高校获准试办MPA教育,揭开了中国现代公共管理高等教育的序幕。

该书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版的,主要从国家政务的角度论述了当代和未来电子政务活动的实质。作者首先从社会信息网络化的宏大图景入手,介绍了电子政务的内涵、系统、安全防范以及与传统政府的区别、对社会变革的影响、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发展前景与展望等。该书围绕长远效率和效益、经济效益和政治效益、封闭与开放、官僚行政与民主行政等方面进行论述,语言通俗流畅,不仅让MPA教育对象受益,还可吸引政府公务员及对现代政府管理感兴趣的读者。

电子政务的实施,政府上网工程的顺利进行,要依赖政府管理者素质的提高。我们可以看到未来的政府是这样的:由以“主人”身份通过集中管理来实现控制,转变为以“仆人”身份通过提供服务来满足社会需求,使自己得以生存;由追求自我利益转向追求社会利益;由过去的“替民作主”转向“由民作主”;由过去的关注政府工作效率转向关注公众利益的实现。总而言之,电子政务的最终归宿,将是实现政府对公众的要求进行快捷有效地回应,更直接、更有效地为人民服务。这既是我们理想的政府前景,也是我们举办MPA教育,推动政府上网工程,加强电子政务教育的最终目的。(郭济:中国行政管理协会会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