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回忆

2002-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无心 我有话说

《足球聊斋》&nbsp
黄健翔、刘建宏、白岩松著&nbsp
江苏人民出版社


一场足球比赛多长时间?90分钟,也许需要金球致胜,也许还要面临点球时刻。的确,这是裁判手册上的规则。然而,在球迷那里,完全失效。对球迷来说,每场激动人心的比赛,都是他所有足球记忆的一次全面回顾,也许是五年、十年、十几年、几十年。当贝克汉姆和西蒙尼握手的瞬间,几乎所有的球迷都仿佛回到了4年前法兰西那个戏剧性的时刻,或许还有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连过6人的经典进球,英阿球队几十年的球场“恩仇”……。对于他们,足球场上正在发生的,仅仅是足球的一部分。足球只有在历史记忆的簇拥下才变得完美。

足球因记忆而魅力四射,世界杯因提供了回忆的机会而成为足球的节日。在这个节日里,没有缺席者。有人说,本届世届杯的一大遗憾,是罗伯特·巴乔无缘登场。然而,当无奈地看着克罗地亚球员在场上狂欢的时候,意大利人心中所怀念的,是那久违了的忧郁眼神。此时,那个曾一次次将他们的球队从悬崖边拉回的意大利王子分明同他们在一起,默默伫立在场边。是的,伟大的球星和球迷一道,永远与世界杯同在。

足球场上演着一出出悲喜剧。狂喜总是与悲情相伴。而凝结在球迷心中,更多的是一个个悲情时刻。这正印证了足球场上的法则:没有人能永远成为胜利者,狂喜只是瞬间,悲情依旧。悲情给狂喜以理由,给心灵以震撼,给足球以力量。没有悲情的比赛注定是平庸的,正如中国和巴西在世界杯上的首次遭遇。

足球是大众运动,而对足球的感受却是最私人化的东西。有亿万个球迷就有亿万个对足球的感动。在一些人看来平淡无奇的比赛,另一些人感受的或许是惊心动魄。《足球聊斋》由中央电视台的3位球迷主持,在这里,他们谈论着自己所知道的足球掌故、崇拜的偶像明星、永恒的精彩瞬间。作为球迷,这些或许是你所感兴趣的,或许,与你的足球世界无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