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另一个角度观察欧洲

2002-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滕青 我有话说

欧洲作为人类近现代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对中国人来说一直有一种特殊的吸引力。近日,见到了中国发展出版社新出的《“丑陋”的欧洲人》一书,心里为之一动。过去,《丑陋的中国人》、《丑陋的日本人》、《丑陋的美国人》都是各国的作者揭露这些国家人的“劣根性”,用夸张的手法把一些社会文化和风俗描绘得丑陋无比。中国作者有资格评论欧洲人的“丑陋”吗?读了该书后,发现《“丑陋”的欧洲人》是加了引号的,作者并不是认真在揭别人的短,而是将欧洲许多国家的鲜为国人所知的“缺点”善意地披露出来,注重的是调侃、风趣,将所到国家的所见所闻所感随手拈来,有感而发,让人在开怀畅笑之余,了解和学习到许多有关欧洲人的典故和趣闻轶事。

《“丑陋”的欧洲人》的作者林桦毕业于北京外交学院,后赴巴黎大学政治学院进修,获博士学位。他对世界地理、历史和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和扎实的功底,又在欧洲生活、工作了十余年,以他敏锐的观察力剖析、比较欧洲各国人的文化背景与生活习惯,给读者理解欧洲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

该书也并非无懈可击。譬如,作者评写各个国家的章节笔法参差不一。有的章节写得诙谐生动,让人忍俊不禁;另一些章节则显得不那么风趣,只是平铺直叙地介绍某些国家的政治、经济体制,有一章居然还介绍了某国某个企业的业绩!这似乎与主题无关。

无论如何,该书是一本调侃式评述欧洲各国人的书,它让人用一种轻松的态度来观察当今变化着的欧洲各国。有位西方哲学家说过,幽默是智慧的最高形式和结晶。能够将所见所闻与所感以幽默的形式表达出来,又不流于俗套,也的确需要智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