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乱翻书

读者快语
2002-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李家伟 我有话说

在我租来的小屋里,挂着一幅对联:有茶清待客,无事乱翻书。

对联是我的一位长辈写给我的,我不懂书法,不过从这两幅字儿中我还是能看出潇洒飘逸的,而这两句话体现出的人生境界更是我一向所追求的。“有茶清待客,无事乱翻书”,这份恬淡、干净、辽远、深幽的意境是何等令人陶醉!

世界变化得越来越快,翻翻报纸,上面净是网络英雄、时尚、汽车豪宅……,让人看了心里浮躁。钞票越来越多,朋友越来越少;虚华越来越多,厚重越来越少……就和今年这个燥热的夏天一样,我们需要清凉、平静和脚踏实地的积累。

那就不妨来看看这两句话。一杯清茶在手,与三五知己共品,谈天谈地谈人谈鬼,茶香飘陋室,情意两相通。这比酒桌上的那些所谓“交情”、“友谊”不知要纯净多少倍。而“无事乱翻书”呢,更是一种可遇而不可求的福分。生为社会普通一份子,每每要为五斗米折腰,奔波劳碌,小心应付,哪有什么“无事”的时候?即便有,也难有那份闲淡的心情。所以,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无事”时啊!我们以前大多用无聊和庸俗来填充它,用无所事事来打发它,那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珍惜它、把握它、利用它,在每个独处的清晨或深夜翻翻书,也不见得要做什么大学问,就是简单地“翻翻”,给心灵一个平静而清幽的港湾。

乱翻书是种幸福。翻小说让你见到人间百态;翻诗歌让你体会文字的神奇;翻散文你见到了语言之美;翻杂文你感觉到了思想的重量、文字的锐利……。

有茶清待客,无事乱翻书,倘能如此,夫复何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