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业新闻点评

2002-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辽宁将实行教育收费公示

辽宁省政府日前决定,从今年秋季开学开始,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中实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此次实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的范围包括:凡向学生收取的各项费用,均应进行公示。重点是对学生入学、招生考试、学习、住宿、毕业等环节收费进行公示。公示的主要内容有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批准收费的机关及文号)、收费范围、计费单位、举报受理部门、举报电话等。对按规定应公示而未公示的收费,学生和家长有权拒交。
——据《人民日报》

点评:在某一个时期,学校乱收费问题成了社会一大顽症,引起家长的强烈不满。辽宁省能够以政府的名义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中实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是有效杜绝乱收费的重要举措。希望学生和家长一起来监督。

女儿毕业分配要送礼竟要下岗母亲苦筹钱

因为未按要求及时向老师送礼,女儿竟以前途受到影响为由,向母亲“严辞”提出断绝母女关系。养育多年的女儿突然“变脸”,使得这位母亲伤心欲绝。汕头刘女士的女儿就学于市内一所中专学校,近来因面临毕业分配,每天吵着要给老师送钱送礼,下岗多年的单身母亲刘女士只得四处借钱。刘女士说,女儿回家说,班上一些给老师送了礼的同学可以分配到北京、厦门等较好的地方,希望母亲也“想想办法”。因为家庭困难,刘女士只得四处借钱,为女儿筹“礼金”。
——据《羊城晚报》

点评:在毕业生自主择业、人才市场已经初步建立的今天,我们的老师手中还掌握那么多好单位,真是奇怪。这样一来,我们对孩子进行的正面教育还有什么用处呢?

同声翻译奇缺每小时250美元难觅高手

1小时开价250美元,聘请担任一次高水平国际会议的同传译员。这样的“重赏”之下“勇夫”依然太少。记者从对外经贸大学首届“国际会议译员资格证书”授予仪式上获悉,目前,北京被联合国、欧盟等国际同传机构认可的胜任国际会议同传口译工作的高级翻译人才尚不足50名,而走向国际化的北京至少需要上千名这样的人才。据介绍,目前北京市场上为同传口译者开出的一般价码是:每天工作两小时起价500美元,有时最高价格为1000美元。目前已有多所高校看好这一培训市场,对外经贸大学、北外高级翻译学院、外交学院都有意打造同传口译人才。
——据《北京晨报》

点评:这就是市场短缺的典型信息。有志于开拓这一市场的学校,只要认真调查、积极准备,是不愁找不到生意的。

湖南民办学校师生与公办学校同等待遇

湖南省民办教育政策有重大突破,民办学校将与公办学校“平起平坐”。这是记者近日从湖南省首次举行的民办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的。据了解,针对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公平竞争远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和落实,有关教育的一些优惠政策民办学校无法享受;有些地方职能部门受利益驱动,对民办学校索、拿、卡、要;不少民办学校已经到了苦不堪言、难以为继的地步等问题,湖南省委、省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民办教育的通知》。通知要求,在土地征用、建设立项、税费减免、师生待遇、招生管理、教育教学、评估奖励等方面,民办学校要与公办学校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据《中国青年报》

点评:一样是为国家建设培养人才,民办学校长期以来被我们的政策所束缚,如果真能象湖南那样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平起平坐”,则将是万千学子的幸事,也是民族之幸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