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科研为先导 实现跨越式发展

大学校长访谈
2002-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郭扶庚 我有话说


包天仁教授,现任通化师范学院院长,《英语辅导报》社社长兼总编辑,《英语通》杂志主编,《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主编,国际英语外语教师协会(IATEFL)中国分会会长,英国文化委员会中国英语教学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外语教研协作组组长,全国高等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创立者。

一所建校只有20年的地方师范院校,如何在竞争激烈、强手如林的高等教育领域办出特色,并争得自己不可替代的一席之地?这是通化师范学院包天仁院长近几年来孜孜以求的头等大事。经过深入探索和艰苦努力,包天仁院长自豪地有了一个圆满的答案,这就是:要想办好学校,就必须站在国家和地方发展的前沿,有针对性地搞好科研,向上能到顶,能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向下能到底,要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应有的作用。为此,在办学过程中只有科研先行,才能顺利实施素质教育,才能培养出一流的、符合素质教育需要的人才,才能把高校办出特色。

包天仁院长介绍,通化师范学院地处吉林东南部的长白山区,建校时间也不长,但她承担的任务却十分繁重。作为一所师范院校,不仅要为基础教育培养大量的、高质量的人才;作为吉林东南部山区惟一的一所大学,她还要为当地飞速发展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通化师范学院可谓任重道远。

包院长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基础教育领域正在进行以新的课程改革为主的全面改革,作为师范院校、作为一所培养教师为主的高校,必须及时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才能掌握基础教育领域的实际状况,才能有的放矢地调整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等。所以,学校在抓好大的科学研究的同时,还必须大力加强基础教育的研究。为此,学校专门成立了一个跨学科的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把学校的优势力量和各地中小学校长、教师们有机地组织起来,多方面进行基础教育研究。素质教育要得到全面的实施,必须先搞科研,科研上去了,办学层次就能提高,学校的产学研也就上去了,就能产生效益。一所大学不搞科研是绝对行不通的。

为鼓励教师搞好科研,通化师院专门制定了科研奖励办法,全院倡导“研讨式教学”,院长、教授亲自为本科生上课。通过大规模的科研活动,推动了全校的学科建设、学科发展和教师队伍培养,也大大提高了学校的声誉。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把外语教研中心设在通化师院;学校的长白山文化研究在国内独树一帜,长白山文化研究院即将挂牌,为未来的长白山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牵头的高句丽学术研究受到国家有关方面和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全国第二届高句丽学术研讨会即将在学校举办;几年来,该校科研论文被《SCI》检索的篇目在全国1000多所大学中一直排在230位之前。

近些年来,由于通化师范学院的毕业生不仅普通话、规范字等基本功扎实,而且进行研究性学习、实施素质教育的科研能力也很强,在竞争激烈的人才市场上十分抢手。据包天仁院长介绍,截止到3月末,今年的毕业生85%都有了合适的工作单位。

包院长表示,历史已经进入新的世纪,中国在加入WTO之后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通化师院必须敞开胸怀,走出大山,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来办学。虽然我们是师范院校,主要任务是培养合格师资,但科研在这个过程中、在学校迈上新台阶的征程上起着至为重要的作用。要培养出高水平、高素质的师资,科研必须先行;要办出一流的大学,实现长白山大学的宏伟蓝图,科研也必须先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