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电视节目走进课堂叫好

教育时评
2002-06-13 来源:光明日报 常贵川 我有话说

近日,从报纸上看到一则题为《既读教科书又闻“窗外事”》的新闻,报道了湖北省丹江口市大坝中学组织学生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今日说法》节目。读后,不禁为此举叫好!

一是闲置的电教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现在,全国广大农村学校都配备了电视机、卫星地面接收器等设备。但这些设备的利用率很低,有的只是当做有线电视看娱乐节目,有的甚至没有用过,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大坝中学的这种做法,为农村学校如何利用现代化教育资源提供了一个思路。

二是进行生动形象的时事教育,让学生了解国内外大事。明朝东林党人主张读书要与政治紧密结合,提出“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而目前一些学校教育只停留在书本知识的学习上,让学生死读书、读死书。组织学生观看《新闻联播》,让学习贴近时事,就能使学生关心国计民生。

三是普及法律知识,让现实生活中活生生的法制案例进课堂。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指出:初中阶段要加强国情教育、法制教育、纪律教育和品格修养。然而法制教育仅靠几堂思想政治课是不行的。组织学生收看《今日说法》,让案例现身说法,让法律专家分析点评,给法制教育一个生动的载体,弥补了法制实践教育的不足。

由此可见,让电视节目走进课堂这一举措确实值得推广,还应全面推广到大学、小学教育之中,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开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