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正为学生减负 教材是关键

2002-06-13 来源:光明日报 贵州六盘水市花渔洞三栋一楼五号 王树华 我有话说

“减负”直到现在仍然是大家还在探索的问题,起初被认为是学生减负老师加负,专家们以为要提高教学质量学生才能减负,可是通过减负后,学生的负担更重,他们认为减负后的书编厚了,老师、学生都说是加负不是减负,我们学校的那些英语老师除了把早自习用来上正课,还要向附科老师要课上才能完成本期教材,由此可见,减负并没有真正达到目的,我认为减负并不是书厚、书薄的问题,当然教技有关,但更重要的是教材的编写,根据学生年龄该学到哪种程度要有一定的计划,那么我们如何做到为学生减负呢?下面就为减负要怎样编写教材和如何学习新编教材的问题和大家进行探讨。

一、要怎样编写教材才能达到减负

首先我们应该明白:“学校教育的任务是教会学生学习,使他们进入社会以后能够不断地获取知识,也就是我们常讲的要授之以“渔”,而不是教之以“鱼”。在西方的学校不重视学生对知识的记忆,而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众所周知,教师教得好,学生会很轻松,自然达到精神上的减负,那么教材编得好,老师、学生都能减负,所以说:“减负”教材是关键,我认为教材可编厚,要使它不仅方便老师,更要方便学生,在编写初中教材时,可在每单元前带上每课的自学内容,包括自学练习,并把每课生词排在自学内容中,然后才是老师教的正课,并在每课后附上正课练习,老师教的可以不要太多的新内容,但书后要增加自学内容,学生在学习时可先通过自学再听老师讲课,要让他们在理论上得到彻底的理解,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所谓扎实的知识基础,不是对知识的死记硬背,而是对知识的深刻理解和迁移,即俗话所说的能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二、如何学习新教材

美国总统肯尼迪说:“我国的教育进步有多快,人的头脑是我们最根本的资源。”其实聪明是可以培养的,实际上它就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的发展过程,作为老师的任务,关键是要培养学生聪明,教会学生学习,少走弯路,因此在学习新教材时,叫学生先学习每单元前的自学内容,并做一些自学练习,检验自己的自学效果,然后再由老师上正课,并在课堂上完成正课练习,然后再叫学生自改自学后做的自学练习,之后再把自学练习作为课堂作业交给老师,学校要专门排自学课,但必须有老师,学生自学不懂的好问老师,国家考试可设30%—40%分的自学题,内容为书后的自学内容,我们教的目的是为了不教,主要是帮助学生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自学能力,使学生不至于囿于沉重的学习负担之中,要学生以自学为主,最终达到老师只起辅助作用,这样老师负担不重,就是教技差点也不会有很大的影响,学生可以自由自在地学,不担心老师教得不好,所谓“高质量教育的目标,就是“帮助所有的学生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能力”,要求学生“必须具备尊重智力、成就和学问的品质,具备使用智力、成就和学问的能力,具备确定目标和能力,具备有秩序有系统地进行工作的能力”。

笔者认为老师教学的目标应该是教会学生自学,并要有创新的能力,使学生在社会上完全可脱离老师去自学,自然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我们要发挥学生的个性发展,启发他们的创造才能,要使他们能够适应当今复杂多变和激烈竞争的社会需要,著名教育理论学家顾明远教授说过:教育要根据一定社会要求和受教育者的发展需要,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受教育者施加影响,以培养一定社会(或阶级)所需要的人的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