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付WTO挑战加快金融人才培养

2002-06-13 来源:光明日报 红玉 我有话说

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协办的“加入WTO与中国高等金融教育的改革和创新”高级研讨会,日前在银川市召开。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50多人出席了大会。与会专家围绕“加入WTO与中国高等金融教育的改革和创新”展开了深入研讨。

大家指出,我国金融学教学内容的转变正处于关键时期,如果能用10年或更长一些的时间完成金融学教学内容的转变都将是极大的成功。因此,不必急于下结论,现在正处于大规模认真学习、研究和消化国外先进文化知识的阶段,同时还要注意对历史的了解和学习。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提交会议的研究报告中,按宏(中)微观的分析方法以及直接金融融资和间接金融融资的分类标准,将金融学专业分设三个子专业:即货币经济学、金融经济学和金融管理学。货币经济学主要研究货币流通与经济运行的关系,体现的是宏观金融学的研究内容,具体内容包括货币需求与货币供给,货币均衡与市场均衡,利率和汇率的形成,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金融危机,国际资本流动,货币政策及其在宏观层面与财政政策的配合,国际金融的制度安排与国际宏观政策的协调等。

把金融管理学院作为金融学相对独立的模块,加强对这部分内容的研究,是一个比较有新意的想法。金融管理学侧重对间接融资领域的研究,教学和研究的内容主要是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包括金融中介理论,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业务经营,金融机构营销政策和手段,分业经营和混业经营的理论研究和现实操作,此外,关于外汇交易与管理、国际信贷与国际结算、跨国银行管理,金融监管与法规等也是这一部分的内容。

专家还对金融学高等教育进行了国际比较,指出多数西方国家的大学都认同本科阶段的教学应该是一种专业基础教育,在他们的教学计划中非常重视通识教育,即培养具有广泛文化意识的现代知识人。尤其是在美国,他们认为专业教育的重点在研究生院,而大学本科不宜过早地专业化。这种观点与美国的高等教育的培养目标是一致的。他们认为,本科生教育的最高目的是促进学生从具有能力到承担责任,当今美国大学最成功之处在于培养能力。尽管研究院的设计越来越精,但大学本科教育却始终应该以培养具有广泛文化意识与修养的人才为目的。所在大学在对学生的专业培养之外,也应该使其熟悉某些其他知识与技术,修读一些非学术性的课程,达到一个现代人所应有的训练和素养。英国对高等教育的培养目标是,激励每个人,使他们能够终身发挥其最大潜能,在学识方面不断进取,对未来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并能实现自己的抱负;在塑造民主、文明和包容的社会中起主要作用;为学习者本人增加知识和理解力,为经济和社会的利益贡献他们的力量;为建立在知识基础之上的经济需要服务。西方国家这些教育思想在教学计划中的具体体现,是他们非常重视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结合,在高等教育的改革中,强调文理交叉,拓宽学生学业的基础面,推迟专业化时间。我国的高等金融教育在培养具有东西方平台上自由转换能力,既有金融理论,又掌握金融技术的通才型人才的同时,也应允许和鼓励一些院校根据自身的特点,直接面向市场,培养应用型的专业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