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志刚“憨事憨理”

2002-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荣 高平 我有话说

个头不高,圆圆的脸上憨态可掬。就是这位“憨汉”——呼和浩特市大南街工委书记云志刚,几年如一日为居民办了许许多多“憨事”,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实践“三个代表”的模范。

“云叔叔为我家做的好事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多。”现年16岁正就读于呼和浩特师范的周洁,说起云志刚做的“憨事”激动得直掉泪。周洁一岁丧父,十岁丧母,之后和八十多岁无固定收入的外祖父相依为命。外祖父要强,不让周洁说家里情况。周洁也刚强,经常穿一身干干净净的运动服去上学。但周洁还是引起云志刚的注意:“这孩子是偏爱运动服,还是仅有一身运动服?”云志刚去周洁家调查。“唉,太官僚了!”在当天召开的工委办公会上,云志刚先作自我批评并提议:“周洁的生活用品由工委干部捐赠,学费由我出面求学校减免。”有了生活用品又减免了学费,周洁读完小学又上了初中。去年6月,周洁的外祖父辞世。安葬完老人,云志刚马不停蹄地跑教育局跑招生办,硬是说服呼和浩特师范将周洁录取。开学那天,云志刚把周洁送到学校;春节放假,云志刚怕周洁孤单,又购置了床、被褥等生活用品,让她住在居委会办公室,周洁逢人就说:“我虽没有父母,但云叔叔胜过我父母!”

周洁称云志刚为“再生父母”,大管仓巷居民马运金则说云志刚给了他“第二次生命”。马运金夫妻俩都是驼背,生活不能自理。云志刚主动担当了老马家的“保育员”:每周为他家打扫卫生,代买生活用品。2000年春,老马得了胆结石和胸膜炎。老马想:“自己连自己都照顾不了,不如趁这病死了算了。”云志刚知道后,一面发动街道干部为老马捐住院款,一面做老马的工作要他住院治疗。老马入院后住院费不够,云志刚又三番五次找院长,减免医疗费用。老马康复后,云志刚又将他安顿在小区办公室,并为他安装电话,帮他搞起家政服务。

这类别人不愿做的“憨事”,云志刚“做了一筐又一筐”!有人劝他说:“云书记,你做的这些事都是老百姓的具体事,麻缠事。做这些事当然好,但不做,别人也不会指责你什么;做了,上级也不会奖励你什么!你干吗费那么大劲去做?”云志刚说:“这些事是具体事、麻缠事,但也是居民急需解决而又难解决的事!居民急需解决而又难解决,我们帮他们解决了,居民就满意了,就会高高兴兴地去工作去生活。这就是对工委的支持,就是对我的奖赏!”云志刚说自己的理是“憨理”。但就是这“憨理”,使许许多多的居民认定:“共产党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