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跨国公司涌入西译高薪聘人才

2002-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刘万永 我有话说

“世界杯是整个世界的盛事,今天下午是学校的盛事。招聘就像比赛,今天的比赛从你们的参与开始,我们正在学习,我们正在了解,我们是自信的,我们准备好了。”一口漂亮的英语,让西安翻译学院三年级学生袁丹迎来了热烈的掌声。发言刚刚结束,摩托罗拉、爱立信等多家企业就向她伸出了邀请之手。

6月10日,以世界500强企业为主体的41家大型企业组成的“中国西部人力资源考察团”到陕西考察。考察团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组织的,成员大多是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作为一项议程,41家跨国公司来到民办西安翻译学院,以年薪5万元到50万元不等集中招聘一批学生。由于西安翻译学院今年毕业的近4000名应届生早在5月底已被600多家三资企业招聘一空,这41家企业只能“预订”三年级的在校本科学生。

“西安翻译学院的学生让我很惊讶!”从下午4点30分招聘会开始,北京爱立信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人力资源高级经理张方明就一刻不停地面试。来西安之前,张方明对西安翻译学院知之甚少,但接触20多名学生后,张方明对西译学生有了很高的评价:“综合素质好,适应性强。对企业来说,这些学生不用培训,来了就能用。”

与以往招聘会不同,西安翻译学院招聘会的“工作语言”是英语。为了考查学生的英语水平,这些久经招聘沙场的人力资源部门经理们要求学生用英语回答问题。而西译学生近乎流利的英语口语和应变能力更赢得了用人单位的好评。招聘开始前,校方安排外语系三年级学生袁丹发言,她以流利的英语征服了人力资源经理们。

“世界500强进军中国,首要的就是要寻求本土化人才,而西译学生是复合型、实用型英语人才,正好符合他们的需要。”西安翻译学院院长丁祖诒说,此次40多家跨国公司到西安翻译学院招聘200多名学生,看重的正是学生的综合优势。

从15年前建校开始,西安翻译学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复合型教育模式:外语+专业+现代化技能。学生入学后的前两年一律攻读英语系专科,通过国家学历文凭考试或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取得国家承认的专科文凭,两年后,除继续攻读英语系主干课程外,再选修第二专业,如国际贸易、国际旅游、国际会计、涉外秘书和英语师范等,加上办公自动化、外贸函电、WTO规则和小轿车驾驶等多项现代技能。丁祖诒用“三个半瓶子醋”理论形象地说明西译学生的竞争力:以英语系国际会计学生为例,单讲英语,西译学生不如英语本科院校学生;单讲会计,西译学生不如财经专业本科院校学生;单讲技能,西译学生也不如专业人员熟练。表面上看,三方面都是“半瓶子醋”,但三个“半瓶子”加起来对用人单位而言犹如“一瓶半”。

英语好,懂专业,有技能,西安翻译学院的学生以复合型、实用型赢得了社会的认可。2001年秋季,西译2000余名毕业生,被上门索聘的全国368家三资企业聘用,其中就有一批年薪5万元、9万元,甚至40万元的学生。2001年12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到西安翻译学院视察,在和学生用英语交谈后,李岚清副总理评价西译的学生“会话能力强、有灵气,问学生问题,大家争着举手,抢着回答。”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西安翻译学院主动适应,拓宽学生培养口径。学校利用课余时间,首批对2000多名在校生进行了WTO知识突击培训,经考试合格,每名学生都拥有一张由WTO中国中心颁发的“初级WTO知识培训证书”。外语、专业、WTO知识、本土化人才,成了西译学生吸引跨国公司的秘密武器。

由于招聘企业对学生兴趣浓厚,原定两个小时的招聘会不得不又延迟了一个小时。最后,参加应聘的1000名学生中,210名与用人单位达成了意向,英语系本科三年级学生郝媛被中澳北京菲达乳制品有限公司看中,以年薪40-50万元预先录用。公司总经理陈锐光说:“录用人才我是认真的,不是作秀。聘用郝媛,看中的是她的综合素质,能为公司创造效益。”

“即使今天没有学生被录用,我们也有很大的收获。”西安翻译学院院长丁祖诒说,“继此次招聘会后,中国顶尖的100强企业也将到西译招聘,西译的品牌效应正在打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