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脏弹”恐怖危险就在国内

新闻综述
2002-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9·11”事件后,美国政府多次向国人发出恐怖警报,包括核恐怖威胁警报。但这些警报经常过于笼统,搞得人心惶惶,又无从提防。日前,布什政府宣布粉碎了“基地”组织针对美国的一个“脏弹”袭击计划,多少为“核恐怖威胁”增加了一些现实性。

“脏弹”最大的威胁不是直接杀人,而是制造恐怖。专家认为,这种由放射性材料结合常规炸药制成的武器不会产生像原子弹一样的热核爆炸,造成的即刻伤亡也不大,但是,爆炸将使周围地区受到放射性污染,其长期影响足以使一个城市陷入瘫痪。

早在“9·11”事件前数月,一批核安全专家曾就美国面临的核威胁进行了研讨,断定“基地”组织已经掌握了“脏弹”技术,甚至核爆炸技术。美官员认为,“基地”组织已储备了足够的铯、锶、钴等放射性材料,目前的问题是,他们如何将这些放射性材料带进美国。

为了将核威胁挡在国门之外,美反恐部门更新了监测手段,在各个航空港安装了中子流量探测器和伽玛射线探测器等高技术设备;特种部队的精锐“三角洲部队”也处于待命状态,准备随时处置可能发现的放射性物质。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加大了对国际核材料黑市的监控。美情报部门认为,“基地”等恐怖组织一直试图在黑市,特别是在管理松弛的前苏联国家购买核材料。

然而,美国情报部门从新近破获的这起案件中获悉,恐怖分子可能不再寻求将放射性材料带进美国,而是设法在美国就地取材。据分析,“基地”组织的放射性材料可能就储存在中亚和南亚地区,但本·拉登可能不愿冒险将这些“珍贵的材料”送给美国反恐部门。

美国政府对钚、铀等“武器级”核材料的控制极为严格,但一些低级别的核材料管理较松。如全美有数千家私人公司和大学正在使用铯、锶、钴、镅等放射性物质,涉及癌症治疗、食物防菌处理、消毒装置、油井操作和焊接缝隙检查等诸多领域。有关方面担心,这些有可能被恐怖分子用于制造“脏弹”。

美国核管理委员会上月发布的报告称,1996年以来,美国公司的1500个放射性部件有丢失记录,其中一大半没有找回。而正在使用或贮存良好的数千个放射性部件中,许多都有被盗和流入黑市的可能。只有极少数医院和食品加工企业的放射性材料得到安全保管。报告说,大部分丢失或被盗部件的放射能量并不大,但足以用来制造“脏弹”。

核技术专家认为,管好这些放射性物质在技术上难度并不大,怕的是管理者麻痹大意。今年3月,北卡莱罗纳州一家废旧金属厂发现了一个含有相当数量铯的工业装置,经有关部门查访,马里兰州的一家公司至少已经扔掉4个这样的装置。有关专家估计,这些装置中的放射性物质本身就足够污染40个街区,而一旦被加工成精细的微粒,仅辅以10磅TNT炸药,如在华盛顿国家美术馆引爆,包括国会山、联邦最高法院等在内的大片地区都将超过放射性污染标准,要清除污染至少需要几十年。

(本报华盛顿6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