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大国意志”下的大国民会议

新闻分析
2002-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备受各界瞩目的阿富汗大国民会议几经酝酿和周折,终于在11日开幕。近1600名阿富汗代表和400名外国嘉宾出席了这一“历史性的盛会”,大国民会议筹备委员会主席卡希姆亚尔在开幕式上宣称,会议的召开向全世界昭示:阿富汗正走向国家团结、和平与重建的道路。

大国民会议是根据去年12月在德国达成的“波恩协议”召开的,会议将选举产生任期18个月的过渡政府,并为2004年的全国大选奠定政治基础。历史上,大国民会议已成为阿富汗解救国家危难、化解民族分歧的一个有效政治磋商机制,因而此次人们普遍期望,会议能使阿富汗真正走上民族和解与国家重建的道路,使广大阿富汗民众彻底摆脱数十年的战乱之苦。

但会议从一开始就显出“纷乱”之相,并受到“大国意志”的影响。确立过渡政府的领导人,是大国民会议的首要任务。在种族众多、派系繁杂的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前总统拉巴尼和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均是热门人选。角逐在原定开幕的10日达到顶点,由于各方互不相让,美国出面进行“调解”。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哈利里扎德当天与查希尔举行会谈后宣布:“查希尔不会作为过渡政府主席人选,他将支持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查希尔国王果然随后一改初衷,宣布退出角逐并全力支持卡尔扎伊。11日,前总统拉巴尼也转而拥护卡尔扎伊继续执政。各方媒体指出,过渡政府领导人之争的结果,是美国政策影响下的产物。虽然卡尔扎伊在领导临时政府的6个月中多有建树,其出色的领袖魅力为他赢得了不少阿富汗势力的支持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许,但与会的众多大国民会议代表说,选举谁担任过渡政府领导人,是阿富汗人自己的事,即便卡尔扎伊是唯一的合格人选,也不该由美国在一旁指手画脚。代表们普遍认为,虽然美国为阿富汗人赶走了塔利班并为大国民会议奠定了基础,但美国不应违背大国民会议“免受外部干预的自决原则”。

无独有偶,就过渡政府领导人的争执大体平息后,过渡政府的权力划分又成焦点。美国特使在11日发表讲话,明确指出“阿富汗过渡政府的组成必须实现重大改组”。媒体指出,正是迫于这一压力,临时政府内政部长、“潘杰希尔派”塔吉克族的实力人物之一卡努尼宣布,为了国家的团结,他愿意辞去现任职务。卡努尼此举招致许多会议代表的不满,他们指出,由于临时政府的使命已告完成,卡努尼不过是会议的一名代表,他根本“无职可辞”,他的讲话不过是对“大国意志”的附和。此间分析人士指出,阿富汗在历经长年战乱后,各方政治势力和军事派别终于可以坐在一起商讨国家未来前景,这对于阿富汗民众、地区局势和国际社会,都是一个积极的进展。错综复杂的种族矛盾和派系之争,是阿富汗大国民会议需要解决的一个棘手问题,有关国家应该让阿富汗人自主交流意见并弥合分歧,而不是以“大国意志”来主导会议进程并为阿富汗“规划蓝图”。“大国意志”的过度表现,只能使艰难进行的大国民会议横生枝节,并使阿富汗未来前景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

(本报伊斯兰堡6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