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差距、收获、经验

2002-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在今天进行的世界杯C组最后一轮中国队与土耳其队的最后一战中,中国队以0比3告负,在此之前,中国队以0比4和0比2分别负于巴西队和哥斯达黎加队,总计中国队在本次世界杯一场未胜,一场未平,一球未进,净负9球。

首次出战世界杯的中国队的战绩只能用“悲惨”来形容。首战对哥斯达黎加队,整个队伍完全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攻不上,守不住,让哥斯达黎加队这样的世界三流球队打得溃不成军;次战对巴西,他们也似乎被对手的名气压住,不敢抢,不敢拼,丝毫没有表现出整体的力量;今天对土耳其,仍然是逞匹夫之勇,甚至只想由自己射门进球,而无视队友的存在。

虽然实现了进入世界杯的梦想,然而,上路一看,才知道我们在世界真正的强队面前,实在只是一名小学生,可以说,中国队的本次世界杯之旅,是对中国足球与世界足球强国之间差距的一次确认。

以前总以为我们的球员缺乏的仅是世界大赛的经验,以及稍逊于对手的基本素养,现在,我们终于明白了,在与强队的抗衡中,我们几乎是无还手之力,更让我们不能接受的是,我们的球员在斗志上几乎可以被列为世界杯之最。

我们希望2002的韩国之夏对中国足球来讲既是一次经历,一次体验,也是一次感受,更是一次蜕变。(本报汉城6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