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突破体制天地宽

2002-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斐 通讯员 何泽云 周小平 彭志刚 我有话说

今年4月底,湖北省教育厅在赤壁市召开了调整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工作会。对赤壁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教师工资建专户

拖欠教师工资成了久治不愈的顽症。怎样能从根本上解决?赤壁市率先推行了教师工资“编委核编、人事核标、财政核资、银行代发”制度,建立起了教师个人工资专户,实行一人一卡,逐月发放,公办教师四项基本工资和离退休教师五项基本工资全部到位。全市教育经费的投入实现了从1999年的2500万元到2002年财政预算的4600万元的历史性跨越,占当年可用财力的41.4%。

在赤壁市,教师工资比项目建设重要,比“政绩工程”重要!在确保教师工资的同时,赤壁市还设法确保教师待遇“两个优先”。医疗保险资金优先安排。教师个人只负担2%,应由单位负责的6%全部由财政负担,仅此一项,财政每年就要负担210万元。参加养老保险优先照顾。从2002年元月一日起,所有公办教师一律进入社会养老保险,按工资总额的19%参保,个人负担3%,由市财政负担16%,财政每年补贴800万元。

撤销乡镇教育组

随着农村义务教育的不断改革与发展,镇办教育组存在的某些弊端也日渐暴露。至1999年赤壁市乡镇教育组工作人员多达128人。每年除支付120万元工资外,还得列支一笔数目不小的办公及其他经费。

更有甚者,具有收费职能的教育组将经费消耗负担全部转嫁给学校、学生,直接加重了学生家庭负担。

于是,赤壁市又决定:全部撤销19个镇(办)教育组,同时设立12个镇(办)教育辅导站。两者不同之处在于:辅导站专干搬至镇政府机关办公,其编制列入教育系统,接受市教育局和所在镇(办)双重领导。全市12个镇(办)教育辅导站定编为17人,规模较小的镇只设1名站长,规模较大的镇另配一名辅导员。辅导站人员与镇(办)干部享受同等待遇。人员从1999年的128人锐减到现在的17人。富余的111人全部充实到教学一线。大大降低了教育成本。

克难攻坚化债务

农村基础教育,除了经费投入不足外,沉重的“普九”债务是横卧在教育前进道路上的又一障碍。债主多次封堵校门,校长上法庭当被告,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受到干扰。

赤壁市委、市政府领导确定了“清理、认定、移交、偿还”四大化解步骤;采取了“全市整体联动,部门通力协作,全程加强督办”的工作措施,使化解“普九”债务工作卓有成效。

从2001年12月开始,抽调镇、村、组1000余名党政干部,围绕化解“普九”债务,历时3个多月,深入镇、村、学校。“认真细致抓清理,实事求是抓认定,依法依规办移交,拓宽渠道抓偿还”,按照四大步骤,稳步推进。

目前,全市经清理、认定的“普九”债务为3650.65万元,占教育总负债的73.6%,并全部向镇、村办理了移交手续;同时,对1309万元非“普九”债务实行一次性“刹死”,不准增加新的债务。

引入竞争强队伍

教育局机关的人事制度改革抢先一步。按照“前期自然分流,后期自行报岗、理论考试、公开述职、党委推荐、组织考核”的二大步骤、六大程序,公开竞争,优胜劣汰。结果,机关科室调减为12个,撤销重复设置岗位7个,清理非在编人员5人,分流干部60人,分流面达到46.8%。科室正副职干部由44人调整到31人,调幅为29.5%。

改革后,人精良了,效益提高了,一年减少人头费28万元,岗位消耗费10多万元。教育局机关和教育组的改革强烈地震撼着基层。

全市206名中小学校长竞争上任。324名中小学校副职干部充实到教学一线,上讲台,执掌教鞭。260名城镇优秀教师卷起铺盖,奔赴农村边远地区支教。

教师们紧张了,危机感和竞争意识陡增。赤壁市经过上下反复调研论证,制订了一个科学、缜密的《教职工综合考评细则》,以百分制的形式,把每一考评对象的学历、能力、工作态度、工作实绩等考试指标进行了细化、量化,全市所有公办教职工都用这把统一标尺,量一量自己,量出了自己所处的位置。在这一标尺面前,全市200余名教师实行了末位分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