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口学界纪念马寅初诞辰120周年

2002-06-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 中国人口学会、北京大学、浙江省计划生育委员会等单位,今天联合举办报告会,纪念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人口学家马寅初诞辰120周年,倡导学习发扬他坚持真理、严谨治学的精神。

马寅初先生于1957年公开发表了著名的《新人口论》,正确估量了当时人口的发展状况,阐述了控制人口数量和提高人口质量的论点。此后,在围绕“新人口论”展开的大辩论中,“新人口论”被污称为“马尔萨斯在中国的翻版”。马寅初先生在极其艰难的处境下,始终坚持真理,毫不动摇,公开声明:“我对我的理论有相当的把握,不能不坚持,学术的尊严不能不维护。”他实事求是、无私无畏、坚持真理的精神,成为人口学界乃至整个社会科学界的宝贵精神财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检验人口理论和人口政策的唯一标准。马寅初先生“新人口论”中的预言完全被十几年、二十几年后的事实证实。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马寅初先生和他的“新人口论”终于得到公正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