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员张月华被誉为“活雷锋”

三年救八条命 见义勇为堪称楷模
2002-06-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锦庚 通讯员 祝永良、施国荣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宁波市鄞州区高桥镇共产党员张月华,3年救了8条人命,被群众誉为“活雷锋”。日前,他被推荐为宁波市公民道德建设的典型。

今年42岁的张月华是退伍战士,在部队入了党,荣立过三等功,现为私营企业波华工艺塑料有限公司总经理。1999年4月20日下午,张月华去高桥镇长乐村探望母亲时,正赶上一个女孩溺水,打捞上来时已停止呼吸,肚皮鼓胀。女孩的母亲恸不欲生,围观的群众束手无策。张月华不顾孩子满嘴泥沙,毫不犹豫地做起人工呼吸。20分钟后,孩子睁开眼睛。张月华驱车将孩子送进医院,又垫付了1000元医疗费。这是他救的第一个人。同年12月8日,邻近企业的一位民工不慎触电,当即脸色发紫,口吐白沫,没了呼吸,又是张月华口对口做起人工呼吸,半小时后民工起死回生。

为了救人,张月华从不顾忌讳。去年11月14日晚,一辆摩托车横卧公路的中央,一对男女躺在血泊中,驶过的车子无一停下施救。搭乘客户轿车返回企业的张月华赶紧叫车主停车。车主犹豫不决地说:“算了吧,万一人死在车上,太不吉利了。”张月华不客气地说:“大不了我赔你一辆车!”车停下后,张月华立即把处于昏迷的男青年抱进车内。后面一辆轿车的人见状,也将受伤的女青年抬上车。到医院后,张月华抬伤员,还垫上3000元钱抢救费。回到家,才发现为接待外商刚穿的一套新西服已血渍斑斑。

为了救人,张月华不惜怠慢客商。2000年3月31日晚,张月华开车送日本客商去宁波市区,见路上躺着一个“血人”,便让客人下车,载着伤者直奔医院。医生说,幸亏及时送到,否则抢救无望。一切安置妥当,张月华才想起被扔在半路的外商,日商桥本先生非但没有责怪,反而连声夸奖。

见义勇为的张月华,经商也以诚信为本,深受客户信赖,故企业办得红红火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