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越生命

2002-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武勤英 我有话说


曾令钊出生在湖北省长阳的土家族山寨。毕业于中南民族学院计算机科学系,1995年应聘到中国银行湖北省三峡分行信息科技部任电脑工程师。由于在计算机专业的扎实功底和自身的不断“充电”,他很快成了行内驾驭和开发电脑软件的行家里手。他的一手绝活,在宜昌分行下属支行多有传颂,只要他一出现,人们会高兴地叫道:“曾工来了!”而曾工一来,许多技术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随着商业银行改革的深化,中国银行的各分支机构均面临着一场重大的技术改革。新的业务品种呼唤着新一代技术人才脱颖而出。曾令钊从迈进中国银行大门的那天起,就觉得找到了最适合自己发展的土壤。

然而曾令钊患上了一种怪异的恶性肿瘤——男性乳腺癌。手术后的化疗使曾令钊原本瘦弱的身躯显得更加单薄。他深知一个有战斗力的集体必须有高昂的斗志,他努力克制自己,不让自己的病态影响小环境里的情绪。他总是与大家有说有笑:“谁说我是癌症病人,我早就治好了。”在曾令钊的心里,时间的刻度是一定的,但工作的强度和效率却可以使时间充满弹性。1998年7月,三峡分行率先在全省推广了银证转账系统,当时,长城借据卡刚推出不久,用借据卡模式在BAIS系统进行银证转账,这在中行系统可算走在前列,曾令钊身为分行该项目负责人,带领同志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完成了通讯、清算等后台业务,成功地将借据卡转账系统推向市场,赢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紧接着,纳税卡、代扣代缴利息税、工资直达、财政预算外代收、信用卡AS/400数据集中等15项金融产品在曾令钊的独立开发和参与开发下诞生。

产品开发出来并不能算完,随着实际运用的检验,每一个程序都存在着局部修改和升级的问题,遇到这种情况,不论多晚,只要值班人员打个传呼,曾令钊都会骑着自行车,从郊区赶到市里,直到完全排除障碍,才放心回家。三峡分行全辖九县一市,五峰、长阳、兴山等县不仅路途遥远,而且山势陡峻,在交通尚不发达的90年代,公交班车一天只开一趟,一趟得在“之”字形的山间公路上颠簸近8小时,遇到这些县支行解决电脑问题时,曾令钊总是主动要求去,大家考虑到他的老家在长阳,正好可以回去看看,后来才知道,由于工作忙,他根本没有回过老家。

无数个深夜,人们路过办公楼,一抬头,总能看到曾令钊的房间还亮着灯光。据统计,自患乳腺癌以来,曾令钊的加班平均每天5小时以上。在他的带动下,“工资直达”等项目比预定工期提前了三分之一,信用卡数据转换系统在中行湖北省分行辖区创造了一次成功时间最短的纪录。

曾令钊在与绝症搏斗的整整5年里,生命放出了万丈光华。1999年、2000年连续2年被评为三峡分行优秀共产党员。2001年,正是医生预言的曾令钊生命极限的第五年。而这一年,也正是三峡分行的科技攻关年。在湖北省中行系统,能熟练地对BAIS信用卡系统进行维护与升级,并能彻底做完信用卡RS/6000数据转换AS/400集中的人并不多,曾令钊属于这个行业的佼佼者。但任务交不交给他,行领导在犹豫。曾令钊知道后,恳切地告诉领导:“我没有理由不接下这个工作,如果我注定不能长命百岁,那么我愿意让短暂的生命具有更高的含金量。”

2001年7月17日,曾令钊又被查出患上了急性单细胞白血病。7月19日,他被送往武汉协和医院。几次化疗下来,曾令钊瘦得脱了形,头发稀落,口腔溃疡。8月10日,协和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在宜昌人民医院,妻子喂他水喝,他从玻璃窗里看到自己的影子,简直不相信那就是自己,他对妻子说:“以前我从来没有说过我不行的话,现在想说了,我快挺不住了。”妻子伍莉琴鼓励他:“你说过要永远做斗争的胜方,不能说话不算话。”省行科技信息处的一位领导紧紧攥住他的手说:“你已经斗过了九十九个险滩,只要最后一个险滩冲过去,前面就是一片光明,等你好了我们还要大干一场呢!”坚强的曾令钊流下大滴大滴的眼泪,表示收回自己的话。两个星期过去了,骨髓化验,曾令钊体内的好细胞竟然奇迹般增长起来了。

去年12月,曾令钊的二姐将自己的骨髓移植给他,血象的6个位点,有5个相合。强烈的排异反应,使曾令钊喝水都困难,但曾令钊战胜了最难熬的日子。当时,全国有三个与他一样1个位点不符的骨髓移植病人,到现在,一个已经去世,一个至今不能走出隔离仓,只有曾令钊一个人走出来了。

今年立春他的儿子出生的那天,正是曾令钊走出隔离仓的时候,他在电话里对妻子说:“让我听听儿子的哭声!”但愿这个名叫春来的孩子能给曾令钊带来生命的新的春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