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海扶助大龄失业职工再就业

2002-06-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连成 通讯员 张兆东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6月13日电 “强调技术、淡化年龄”成为珠海市劳动保障部门最近举行的再就业现场招聘会上的新气象。在一次1800名应聘失业职工中,就有231名年龄偏大的技术工人被当场录用。

珠海作为一座新兴的移民城市,年龄偏大失业职工一直成为就业队伍中的“困难一族”,而他们每个人的背后几乎都有较为沉重的家庭负担。为了扶持他们再就业,珠海市政府在一般失业职工再就业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又出台了男五十、女四十以上大龄失业职工再就业特殊政策:用人单位每招用一名大龄失业职工并签订劳动用工合同一年的,政府给予1000元补贴;签订两年劳动合同的可得到2000元补贴;签订3年劳动合同的,可得到5000元补贴。民办职介机构每成功介绍一名大龄失业职工就业,且签订劳动合同一年以上的,奖励300元。这项优惠政策还要求社区服务网点在兴办保洁、保绿、保养、托老、托幼、理发等服务项目时,优先录用大龄失业职工。他们参加公益性劳动获得报酬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时,由市、区政府从再就业资金中予以补足。国有企业中连续工龄满20年的职工,劳动合同期满时,企业不得随意解除劳动合同,要尽量为他们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否则不得招用新工人。

据了解,新政策出台一个月后,珠海市13110名失业职工中,目前已有6581人实现了再就业,再就业率达到50.2%,而失业率控制在2.9%以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