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人的小毛病少了

2002-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田永胜 吴春燕 我有话说

一提广东人,人们最容易联想到小品式的操着一口广式普通话的有钱人,讲话喜欢拖着“啦”的一声长长的尾音,喜欢踏拉着拖鞋满街乱走。如今,你到了广州就会发现,这一切都发生了悄悄的变化。广州正以“国际花园城市”的崭新面貌出现,广州人正以日渐文明的形象展示在世人面前。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后,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提出“软件建设立即补补课”,广州市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体,开展群众性的“千场论坛”等活动,发动广大市民针对不文明言行,挑小毛病、议小毛病、改小毛病,有针对性地开展公民道德教育,有效地促进了公民道德建设。

今年,该市又以社会公德建设为重点,部署了“践行社会公德,树立文明形象”教育实践活动,从公民文明言行抓起,普及和推广文明礼貌用语、遵守交通规则、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市容环境、当好文明观众、发扬互助精神等,重点解决在公共交往、公共生活、公共卫生、公共场所等方面存在的不讲文明、不讲道德、不讲科学、不守纪律、不守秩序等现象,为广州市实现“到2010年一大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更好地加大对《纲要》的宣传力度,广州电视台还在近期制作播出了长达100集的公民道德教育动画宣传片(每集5分钟),和100集的公德教育漫画宣传片(每集5分钟),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在宣传教育活动中,广州市各基层单位积极参与,创造了许多好经验。不久前,白云区组织了“公民道德进万家”群众性歌咏比赛,组织干部群众唱《广州文明歌》、《广州社会公德歌》、《广州职业道德歌》、《广州家庭美德歌》和《“十不”行为歌》,使公民道德规范家喻户晓。

如今,漫步广州,就会发现,广州人的小毛病少了。在华南师范大学门口的33路车站,记者看到,虽没有维持秩序的人,但人们仍是自觉地排队上车;在公共汽车上,也总能看见为老幼病残让座的乘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