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业随感

总裁论坛
2002-06-14 来源:光明日报 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公司总裁 李彦宏 我有话说


少许诺多兑现拿到风险投资的时候,投资商问我:“你的中文搜索引擎多长时间能做出来?”我说,要6个月!他又问我:“时间太长了吧,我多给你钱,你能不能早点做出来?”我说:“不可以,这不是钱多钱少的事情。”

结果,我只用了4个半月的时间,就将中文搜索引擎做出来了,剩下的1个半月就是和客户沟通和测试。投资方认为我做事很稳妥,将钱投给我,他们很放心。

Under promise over deliver(少许诺多兑现)!这是我做人的原则之一。

分篮放蛋百度2001年的营业额是2000年的10倍。主要是因为我们从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很多人把这句话理解为不将投资的赢利希望寄托在一两个点上,百度的理念之一就是:不能有一个客户对百度的贡献超过我们总体收入的10%。这样,我们就不会过于依赖某一个客户,而依靠的就是整个行业。客户群体的变化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搜索是互联网的基本需求,逐步认可百度的价值,成为我们的客户。

约法只有两章一个公司成立后,第一个考虑的是它的管理方法,是套用已经成形的,还是自创新招?我们的办法是将二者融合,有已经成为规矩的东西,也揉进一些自己的理念和感悟。百度成立后,我将自己喜欢的公司文化保留,不喜欢的剔出去。我想,技术出身的我和大多数技术人员的喜好近似。所以,在公司运作的第一天,我就决定将公司的企业文化扎根于员工心里。

公司第一批员工上班后,我发现他们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很深,我只好把一些东西写出来,放在网上,给大家看,让他们知道,原来工作可以这样快乐。

我在网上是这样写的:在百度只有两条规则:不许在公司抽烟,不允许带宠物上班。

理解重于管理有人说,技术出身的人不擅长管理和销售,这也是我从开始就注意的。在INFOSEEK时,我就发现公司犯了很多管理上的错误,有了前车之鉴,现在我很注意。徐勇在销售上有很多经验,我在技术上很强,两个人互补,公司在各方面发展就比较全面。

Internet和传统领域不一样,管理也不同。如果公司已经上规模,那么传统行业里的人到这会管理得很好。但是在高速发展时期,对互联网的深刻理解比管理经验更重要。我现在是站在前线管理公司,但是我的名片上印的却是总裁,随着公司逐渐壮大,我希望有更好的管理人员加入到我们队伍中。

清晰才能成功刚刚创业的公司,往往只有几个人,要么是同学朋友,要么是亲戚邻居。时间长一点之后,创业的团队中,你揭我的短,我攻击你的错误,留下来的,往往只有一个人。一块创业的人都走了,原因是什么?我想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开始的结构不清晰。

百度刚刚创立的时候,花了大价钱,请了国际著名的律师事务所,帮助我们建立了公司的架构。你占多少股份,我占多少股份,当前阶段你负责什么,在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你又负责什么。一切都用法律的形式确立了下来,明晰了之后,大家心里都有了底,知道只有共同奋斗,各自把自己负责的那一块做好做强,才可能迎来公司的强大。

股票期权我们惊讶地发现,在百度公司工作一年以上的员工,都认购了股票期权,包括那些离开了百度公司的人。这说明了什么?

股票期权是我们重点解决的一个问题。一般来说,有两种人容易获得大的期权,一是公司的创始团队,二是后来的公司的高层。如何解释一个新公司的秘书可能比公司壮大后的公司的总监的期权拿得多?因为这个秘书在公司创业的时候进来了,新公司是有风险的,他愿意承担风险,自然,他要获得比别人多一些的收益。

股票期权一方面解决了公司的结构问题,另外一方面也解决公司的前进动力问题,拿到高的期权的人,只有努力工作,才可能把自己的期权兑现,否则只是空头支票一张。而现在拿到低的期权的人,因为看到公司的前景,自然就得进一步争取在工作中获得更好的报酬。

李彦宏,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专业,随后赴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完成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在美国的8年间,李彦宏先生先后担任了道·琼斯公司高级顾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实时金融信息系统设计者,以及国际知名互联网企业——INFOSEEK资深工程师,是新一代互联网技术领域的权威专家。1999年底,携风险投资回国与好友徐勇先生共同创建百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被有关部门评选为2001年“中国十大创业新锐”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