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祯环保以BOT方式参与城市治污

2002-06-14 来源:光明日报 周文斌 我有话说

日前,广东新会市东郊污水处理厂动工兴建,安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BOT方式承揽了该项目从投资建设到运营管理的全部工作。此举是国内公益事业探索市场化运营新路的一个实例。

长期以来,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营一直由政府投资,使政府背上了沉重的财政包袱。为解决这个问题,国家计委等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城市污水处理及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提出,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应朝着投资多元化、运营市场化、设备标准化、监控自动化的方向发展。BOT方式主要是针对铁路、公路、环保设施等投资规模大、周期长、收益稳定的公共性基础设施,由具有投资实力的企业以合同形式获得政府特许授权,在一定期限内投资、建设、运营该设施,运营期满后,企业再将该设施无偿移交给政府。

承接新会市东郊污水处理厂的国祯环保公司是国家环保产业重点骨干企业和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已承建20多项污水处理工程,在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治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建设经验和治理技术,每年所处理的污水总量超过15亿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