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程教育发生重要变化

2002-06-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前不久由中国工程院召开的“我国工程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当前国际上,工程教育正发生重要变化,表现为向综合化、多样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

与会专家认为,当今世界,科学转化为技术,技术物化为产品的周期空前缩短,知识发现、知识传播、知识物化也即科研、教育、生产原来相互分离的三大社会活动结合得越来越紧密,而科学技术本身从上世纪四十年代以后学科分化为主的趋势,由于客观世界的统一性,逐渐变为综合为主。

21世纪工程师的素质以及相应的工程教育的培养目标,世界各国都在研究,但所有的研究都表达出相同的观点,那就是21世纪的工程师不再是单纯的技术工作,而应该是综合型人才,他们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应具有深厚的自然科学的基础,有崭新的专业知识,有对技术的作用的历史的和社会的见解,有跨学科的视野,同时,由于工程的本质是创造,因此,工程师必须具有把工程问题置于整个社会系统中,进行政治、经济、法律、生态、心理的以至于伦理的综合考虑的能力。

与会专家认为,我国的工程教育当前还存在不少问题,如何根据国际工程教育变化的趋势,改变我国的工程教育方式,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