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泽民主席抵达雷克雅未克

应邀对冰岛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2002-06-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车玉明、吴平 我有话说

新华社雷克雅未克6月13日电应冰岛总统奥拉维尔·格里姆松的邀请,国家主席江泽民13日下午乘专机抵达雷克雅未克,开始对冰岛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13日下午的雷克雅未克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阳光灿烂,机场上飘扬着中冰两国国旗。下午5时,江泽民主席的专机在这里降落。冰岛总统格里姆松和未婚妻多丽特·莫莎耶夫在舷梯旁迎接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冰岛警察部队礼兵在红地毯一侧列队欢迎。

随后,格里姆松总统在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军乐队演奏了中冰两国国歌。在格里姆松总统的陪同下,江泽民主席与前来迎接的冰岛总理奥德松、外交部长奥斯格里姆松、最高法院副院长西古尔比约恩松、议会副议长约翰松以及4名内阁部长等一一握手。格里姆松总统也与中方陪同人员一一握手。中国驻冰岛大使王荣华夫妇、大使馆工作人员、留学生及华侨华人代表在机场上列队欢迎江泽民主席。一名冰岛儿童向江泽民主席献上了鲜花,中国驻冰岛大使馆一名女青年和当地华人儿童也分别向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献上了鲜花。

江泽民主席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对有机会来到“冰与火之国”冰岛进行国事访问感到高兴,并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冰岛政府和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祝愿。

江泽民说,中冰两国相距遥远,但建交30多年来,两国关系一直得到良好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两国高层往来和各个层次的交流日益增多,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双方在渔业、地热、造船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中方对此感到高兴和满意。

江泽民说,访问期间,他将分别同格里姆松总统、奥德松总理等冰岛领导人进行会谈和会见,并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共同探讨扩大两国合作的新途径。他说,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冰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有更大的发展。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位于北大西洋的冰岛共和国,是欧洲最西部的国家,位于北大西洋中部,靠近北极圈,为欧洲第二大岛。冰岛面积10.3万平方公里,人口28.3万。中冰两国于1971年建立外交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