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鼓励专业技术人才进入经济领域

2002-06-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江西省出台一系列措施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的聪明才智,为实现其在中部地区崛起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江西省鼓励专业技术人才进入经济领域,允许跨部门跨地区兼职兼薪、多职多薪,允许离岗办科技企业或从事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工作;鼓励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到企业、基层创业,来去自由,户口可迁到工作地区,也可迁回原籍;废止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必须具有干部身份的规定,允许各类所有制性质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评聘专业技术资格与职务;鼓励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科技成果转让从净收入中按不低于30%的比例提取报酬。江西省决定重奖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设立科技进步特别贡献奖,奖金100万元,用于改善项目主要完成人的生活条件和用作自主选题的科研经费;省委省政府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杰出专家,每位发给2万元以上奖金,所在单位按1∶1配套奖励。省财政对聘请来省工作的院士和博士点的博士生导师,分别给予补贴。

该省决定,企事业单位引进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或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人才不受单位进人指标和编制数额限制;每引进一名急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带头人,用人单位给予不低于50万元的科研经费,并一次发给不少于10万元的住房补贴;每引进一名急需的省部级重点学科带头人,用人单位给予不低于30万元的科研经费,并一次性发给不少于3万元的住房补贴。对引进的人才,公安部门要在10个工作日内办妥迁移、落户手续,其配偶、未成年子女随调随迁,当地教育部门负责安排其子女到中小学就读,学校免收择校费。对外国专家来省工作,该省在多方面给予优惠和照顾,对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工作的留学回国人员,除高定2—3个职务工资档次外,根据贡献大小可给予相当其工资5—10倍的津贴。

江西省还设立了“人才发展专项基金”,连续三年由省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资助培养、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奖励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