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泽民主席与冰岛总理会谈

2002-06-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车玉明、吴平 我有话说

新华社雷克雅未克6月14日电正在冰岛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4日中午在雷克雅未克民族文化大厦与冰岛政府总理达维兹·奥德松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奥德松对江泽民说,我首先代表冰岛政府和人民对你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冰方高度评价中方关于世界各国不论大小应平等相待的主张。冰中建交30年来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和江泽民主席此次访问就是这一主张的生动体现。

江泽民对奥德松说,你1994年访华时,我们进行了很好的交谈,今天很高兴再次见到你。我们两国关系近年来发展良好,双方在渔业等领域的合作继续深化,冰岛已成为中国在北欧的重要水产贸易伙伴,同时我们还开辟了造船等新的合作领域。目前两国有关部门正在就加强旅游和扩大地热利用等领域的合作进行探讨。

江泽民说,中国一贯重视同冰岛发展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经济和文化上也各有特长。双方可以加强各个层次的交往和沟通,扩大经贸、科技领域的互利合作,继续鼓励和支持两国有关部门和民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希望双方一起努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取得更大的成果。

奥德松表示,近年来冰中关系发展势头很好,各个级别的互访频繁,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冰岛政府奉行和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致力于发展对华全面合作,使两国关系在新世纪达到新水平。

双方还就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江泽民应询向奥德松介绍了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基本判断和对有关问题的原则立场。江泽民特别强调,当前国际局势错综复杂,但核心问题仍然是和平与发展。世界丰富多彩,应承认世界的多样性,各国的发展不可能也不应该只有一种模式。各种文明之间的交流与对话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不同文明和社会制度应该而且可以长期共存,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国际社会应就此加强合作,采取政治、经济、外交和法律等手段进行综合治理,充分发挥联合国的积极作用。江泽民对当前印巴局势有所缓和表示欢迎,对印巴双方为此采取的措施表示赞赏;强调从维护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中国真诚希望印巴双方尽快恢复对话,通过谈判解决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的所有分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