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修不满创新教育学分不能毕业

大连大学推出新的人才培养方案
2002-06-15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李维民、孙晓光记者 宋言荣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大连大学推出了“大学生科研与创新活动”。这项活动对于该校学生意味着仅有较高的考试成绩是不够的,还必须拥有较强的科研和创新能力,否则不能毕业。

据主管教学的大连大学副校长高大彬介绍,为了使学校的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接轨,从今年3月份开始,学校制订了一套新型人才培养方案——“大学生科研与创新活动计划”,在教学计划中增设了大学生创新学分。活动计划将学生参加开放实验、科技课题、社团活动以及获得各级科研成果等,量化为创新教育学分,记入学生总成绩,并要求2001年以后入学的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10个创新教育学分方可毕业。

为鼓励学生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大连大学拨出专款,设立了“本科生创新教育基金”。学校从教师科研课题中选出150多个课题,让学生参与其中,在校生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科研课题向学校申报,经专家评审后立项。学校为学生参与的科研课题提供资助,其中文科500-1000元,理工医科800-2000元。同时,各院系及课题相关教师也将配套资助学生科研。目前,仅全校学生自己申报的科研课题已达100余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