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汽车业最大重组议案签署

一汽天汽牵手
2002-06-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被汽车行业普遍关注的“天一案”今天终于有了最终答案,一汽、天汽联合重组签字仪式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天津汽车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张世堂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

这是目前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一次联合重组,也是企业面对WTO挑战,贯彻产业政策,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进程中迈进的重要一步。

本次重组采取股权转让方式,天津汽车集团公司将其持有的天津汽车夏利股份有限公司84.97%股权中的60%即夏利公司总股本的50.98%股份转让给一汽;同时,天汽集团还将其下属华利公司所拥有的75%的中方股权全部一次性转让给一汽集团公司。

据介绍,本次重组的最主要动因是两家企业产品互补、技术互补、地域互补的内在需要,两家的成功合作得到了天津市委、市政府以及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专业人士指出,天汽与一汽重组,实现强强联手、优势互补,体现了国有龙头企业和地方龙头企业谋求共同发展战略思路上的重大变革,有利于克服以往的重复建设、自成体系的封闭发展模式,对集中优势资源做强主业,拓展发展空间,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有着很强的针对性、示范性。

在签字仪式后的简短新闻发布会上,双方负责人指出,目前还没有推出新车型的具体规划,但重组后,产品一定会在天汽已有的产品平台上进一步扩展,生产出市场需求最旺的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