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遏制专业化走私刻不容缓

经济话题
2002-06-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集团化、专业化是近年来走私犯罪的总体趋势,从全国海关破获的众多走私案件中极易发现各种狡诈的专业化手法,但厦门海关日前破获的香烟走私大案依然引起了人们的震惊,走私分子专业化程度之高超出了多数人的想象。

据介绍,福建省石狮锦尚镇的东店、厝上、锦尚、深埕,永宁镇的新沙堤、沙堤等沿海村,海岸线较长,澳口众多,地形、海区复杂,树林、沙滩相互接壤。一些当地的走私“能人”利用地形之便,疯狂地进行走私犯罪经营。

蔡万和,公开身份只是永宁镇沙堤村一个普普通通的村民,既没有操办什么实业,也没有正当的非农收入来源,在石狮一带名声却很大。不仅盖起了豪华宅院,而且“大方”地为教育和公益事业捐资。但他却是一个走私“高手”。

2001年底,厦门海关侦查分局对蔡万和为首的香烟走私团伙开展了缜密的侦查。三个月后,缉私警察根据掌握的大量线索,抓住有利时机,对走私团伙成员实施突袭,在走私分子空空荡荡、看似一切正常的宅院内挖出16个伪装十分隐秘、藏匿香烟的地下铁柜和6个地下“烟库”,起获各种名牌走私香烟2880多箱,案值高达1554万元,偷逃税900万元,抓获涉案人员2名。

这一场硬仗成果丰硕,然而海关人员的心情却并未因此而放松。缉私警察告诉记者,在案件的侦破过程中,他们越来越清晰地感到,自己正面对着一个组织十分严密的犯罪集团。

为了谋求暴利,走私分子绞尽了脑汁,每次走私活动都安排得十分周密,海上过驳、卸烟、运输、藏匿、分销一条龙作业,而且速度惊人。短短的几分钟就可以集结数百人的专业化“卸烟队",卸烟队不仅训练有素、而且工具齐全,500箱烟只需30分钟即可从船上卸到车上,并在数分钟内运往村中疏散藏匿。

为了逃避法律制裁,走私分子实施了严密的反监控手段。行动时,都有专人放风,将“哨”一直布到海关、边防、工商等执法部门的门口。

在一次次的较量中,缉私人员发现,走私分子一般要在海上、海岸边、陆上布点,形成海陆三道防线。防线有效范围在方圆8公里左右,一旦发现有出入其“势力范围”的“可疑”车辆就马上调整卸烟点。上烟前,在陆上主要干道及路口派出“望风车”,在海上主要航道及上岸点派出“望风船”。同时,各小路、分叉路口均密布哨探,越靠近卸烟点哨探越多。最后一道“哨”在卸烟地点附近,清场人员分批对上烟场地仔细搜查,一有风吹草动,海、陆人马迅速改变上烟的时间和地点。

尤其令人焦虑的是,这种专业化走私建立在一定的群众性基础上。一些沿海地区打渔打不着,种地种不了,也没有人带领村民寻找合法的致富手段,普通村民靠为走私分子搬运货物挣钱,在专业化走私的长链条上,虽然只得到很少的一些搬运费,感情倾向却因此变化,使缉私工作难度加大。

更为严重的是,许多群众参与的专业化走私败坏了社会风气,使走私者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专业化走私的泛滥,必然使这根链条越拉越长,如果不能迅速遏制专业化走私的势头,彻底清除专业化走私的根源,必将使更多的群众卷入其中。

厦门海关缉私人员指出,以蔡万和为首的走私集团虽然是关区内规模较大的一个,但绝不是个别现象,在整个厦门地区甚至沿海地区都是典型的,这一案件敲响了警钟——打击专业化走私刻不容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