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军医大学:跨越式发展取得大效益

2002-06-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陈玉玺通讯员 秦后彬、熊学莉 我有话说

地处山城重庆的第三军医大学努力挖掘和盘活人才资源,大力强化自身特色,不断在军事医学领域抢占新的制高点,近年来快速推进“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思路,取得了丰硕成果,共获得军队(省部级)二等以上成果奖108项,其中包括“九五”期间全军医药卫生系统获得的唯一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国家军队重大重点课题41项;科技成果转化签约金额突破7个亿;该校还被评为“全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

走出人才发展三步棋

三医大立足西部,跨越式发展,人才是关键。为此,他们在人才资源的挖掘与盘活方面,快手走出三步棋。

——改进人才生长机制。该校采取以老带新、岗位锻炼、在职培训、脱产轮训和选派留学等多种方式和途径,积极拓宽人才培养途径。他们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设立了中青年创新研究基金,遴选出150名德才兼备、发展潜力大的中青年科技干部,建立起动态“优秀人才库”;派遣了60多名业务骨干留学深造,并通过他们与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建立了双向协作关系,为学校进行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平台科学研究提供了更为宽泛的支撑点。

——引入人才竞争机制。该校制定并严格实施了《高职任期考核标准》、《科室正副主任管理暂行规定》和《量化考评细则》。几年来,通过综合考评,对40多名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的高职人员、科室正副主任分别情况作出了调整,还通过公开答辩、设擂比武,破格提拔了一批优秀中青年晋升高级职称或担任科室领导。

——完善人才稳定机制。该校坚持每年拿出30%的经费用于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开通了程控通信,建成了校园信息网和学科网站,为科技干部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信息高速公路”;新建了1100多套安居工程住房,想方设法为教职员工解除后顾之忧。

妙棋几着,满盘皆活。该校的人才队伍结构日趋合理,学科带头人和科主任平均年龄分别由58.6岁、62.4岁下降到48.9岁和44.3岁,拔尖人才数量不断增多,已有13人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总后“一代名师”、“科技金星”。

不断加大教学改革力度

为培养出优秀的新型军事医学人才,三医大近年来开辟了思想政治教育校园网站,构筑了心理咨询、法律服务、大众传媒、思想论坛、社会实践等现代教育载体创新工程,并开展了“红岩精神育人”、“沃土育英才”、“院士话成才”系列活动。该校着力开掘教育功能和资源,不断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建立起了“加强本科生教育、发展研究生教育、重视专科生教育、延伸继续教育”的多层次教育体系,并对教学内容和手段积极革新,调整了5个专业教学计划,修编了118门教学大纲,更新了38门必修课内容,出版了46部教材专著,主编了5部国家面向21世纪教材,建立了以“教学工作日”、教学督导制、教育科研管理、教学工程管理为重点的系列配套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初步构筑了课堂教学、当兵锻炼、社会实践、部队见习、卫勤演练“五位一体”的综合素质教育体系。

强化特色努力争先

三医大努力拓展“以质量取胜、以特色取胜”的建校思想内涵,大力强化“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特色意识,不断在军事医学科领域里抢占到新的制高点。

该校的烧伤、复合伤、战创伤研究,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多年来享誉军内外。为使这3个优势学科取得跨越式发展,三医大联合国内数十家创伤研究的主要力量组成“联合舰队”,组织了由该校三位院士牵头、王正国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的“严重创伤早期全身性损害及组织修复的基础研究”项目,很快获得了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规划资助。该校现已82次成功主办了诸如“第十六届国际意外事故与交通医学会议”、“第五届全国烧伤整形外科学术会议”等国际、全国及全军性学术会议,这标志着该校以战创伤研究为代表的科研工作已走向世界。

为构建独具特色的军事医学学科群,并形成多元化学科发展格局,该校组织调查组,深入部队,找到大量课题,开辟了新概念武器致伤防护学、军事交通医学、高原军事医学等十大军事特色医学研究领域。这些处于学科前沿的军事医学研究方向,对基础学科和临床学科建设产生了巨大的辐射作用,催生出分子毒理学、分子免疫学、细胞生物学等一批新的优势学科,形成了军事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相互渗透的良好局面。

为拓展学科研究新领域,该校先后开展了“人类疾病基因组”、“基因芯片”、“生物人工肝”等一批重点课题的研究;组建了细胞信号转导、转基因动物、微生物工程等高精尖实验室,从而大大提升了该校的科研整体水平。“肝胆管结石及其并发症的外科治疗与实验研究”获得200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我军后勤卫生系统第一套武器防护作战装备“GGF110型扫雷防护装具”研制成功并正式列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