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闺女:娘家挽留你”

2002-06-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练玉春、庄电一 我有话说

在河南省漯河市采访时,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建中向记者讲了一个事:郭寺村群众为了驻村工作队两名女队员的安全,自发地组成巡逻队,夜里悄悄为她们站岗。这么深厚的感情是如何建立的?记者就此展开采访。

抽调党政机关干部驻村工作,是河南省推动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到郾城县新店镇郭寺村驻村的漯河市妇联副主席周红霞、妇联办公室主任孙向阳就是其中两位。

应记者要求,周红霞带记者回到她刚离开的郭寺村。虽然已完成驻村任务,但这位从小到大都在城里生活的女干部仍开口闭口称郭寺村为“俺村”,她解释说:“我们把郭寺村当家,郭寺村群众也都把我俩当成自家人。”

然而她俩一年前进村时,群众对她们可不是这个态度。有些群众一见来的是两个年轻人,又是妇联的,能给村里带来多少实惠?许多群众对她们的到来表现得很冷漠。

但周红霞、孙向阳进村第一天就令群众感到意外:她们自带床被,自己动手做饭,不给村里添任何麻烦,而且一来就开展工作。头一次召集全村党员干部大会,等了几个小时才到了三分之一。一连几天,她俩吃不香、睡不好。但她们不灰心。白天,她俩和群众一起干活,晚上挨家挨户走访,了解群众疾苦和要求。渐渐地,群众的冷漠变成了热情。

在郭寺村,记者亲身感受到了那种鱼水亲情。我们的车一进村,周红霞便打开车窗与乡亲们打招呼,乡亲们见她来了,都十分高兴。村部里很快就聚集了二三十人。说起工作队,在场的人似乎都有说不完的话题。村会计郭瑞舟抢先亮起了嗓门:“这俩闺女自打进村未吃过村里一顿饭,未花过村里一分钱。在她们的影响下,再没有人因为吃饭在村里报销了。前几年村里每年招待费都有上万元,现在基本上没有了。”

一位老农接着说:“为了推广种植优质小麦,她俩多次请专家来村里指导。为了及时补种,她俩和群众一起下田,脸上晒得掉了几层皮。”一位老人讲起她俩去冬冒着大雪为村里6个贫困老人送衣被和粮食的情景,眼里闪着泪花:“那6床新被,是市妇联干部一针一线缝出来的,那真是雪中送炭啊!”

原来,郭寺村里打架斗殴、婆媳不合、烧香拜佛的事不少。工作队进村后不久就组织了一个60人的腰鼓队,随后又办起夕阳红秧歌队,在此基础上,又成立了村农民业余剧团。市妇联还给村里捐献了60个腰鼓、60套服装。现在村里已有三人会写小戏。他们根据真实故事创作了12个贴近生活、针砭时弊的小戏。

全村社会风气越来越好了,全村人与工作队员的心也越贴越近了。群众从心里爱护她们,心甘情愿为她们站岗放哨却一直对她们保密。

听说工作队要撤离了,村里决定由群众自己掏钱、自己绣面锦旗。锦旗上绣什么?大家出了不少主意,最后有人提议绣“闺女:娘家挽留你”几个字,获得一致通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