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继续在冰岛进行访问

2002-06-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曾虎、车玉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雷克雅未克6月15日电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江泽民15日上午在冰岛总统格里姆松陪同下,参观了冰岛著名的奈斯亚威里尔地热电站。

上午10时20分,江泽民主席一行来到奈斯亚威里尔地热电站,受到了等候在这里的格里姆松总统、冰岛工商部长斯维里斯多蒂尔和电站负责人等的热烈迎接。

冰岛是世界上地热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全国共有250个地热区,热能蕴藏量巨大,如全部加以利用,每年可发电800多亿度。奈斯亚威里尔地热区是冰岛能量最为巨大的海恩吉尔火山地热区的一部分。奈斯亚威里尔地热电站是雷克雅未克能源公司在奈斯亚威里尔附近高温地热区建立的一座集发电和热水生产功能于一身的地热电站。该电站目前有三台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9万千瓦,热水生产能力为每秒1100升。

在这里,江泽民主席首先听取了电站负责人关于该电站建设、生产和管理的情况介绍,接着他详细询问了地热开发利用技术和工艺上的有关问题,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电站厂房和地热井。

江泽民表示,充分利用地热资源对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很有意义,同时对保持生态环境也很有好处。冰岛经过长期探索,在利用地热资源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就。中冰两国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结合各自国家地热资源的实际情况,把各自的地热资源充分利用好,以造福于人民。格里姆松总统表示,冰方愿意与中方一起努力,加强两国在地热开发利用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午,江泽民主席再次会见了冰岛总理奥德松,就加强两国合作和双方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奥德松对江泽民主席的来访再次表示热烈欢迎,并说江主席的这次访问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冰中友好关系的发展,而且也使冰岛人民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冰岛人民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由衷地感到高兴。江泽民表示,这次访问使我们亲身感受到了冰岛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两国在渔业、地热利用以及文化领域的合作潜力很大,应进一步加以开掘,使两国的互利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上午,江泽民主席还会见了中国驻冰岛大使馆工作人员、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他在讲话中希望大家勤奋工作,努力学习,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