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难忘的高中“五味”

2002-06-16 来源:光明日报 王伟 我有话说

回想起我的高中生涯,若言有独特之处,或许是对酸甜苦辣咸之学习五味另有一番感受。

1996年8月,我考入一所市级重点中学。在那里,竞争非常激烈。我的成绩一直徘徊在中上水平难见起色。从高一下半期起,已下定决心要在高考理科考场上殊死一搏的我踏上了拼搏之路。果然,成绩渐有起色。可不知为什么,到了高二情势急转直下。

“天啊,我是不是做错了梦?”我怔怔地看着作业本上那个醒目的“D”。要是被其他同学看到王伟得了个最低等的D,不笑掉下巴才怪。想想看,为了及早对高考下手,在学校各项正常的教学任务以外,我购买了数理化三科题典,购买了“三点一滴”丛书,还特地从北京邮购了两套海淀题开阔视野。可最后怎么中邪见鬼似的不顺呢?连方程式配平、周期律应用都不会了!我这是怎么了?

当天晚上,我被班主任老师叫进办公室谈话。翌日晚上十点左右,父亲与刘老师通了电话,坐在一旁的我清楚地听到了班主任的意见:提高性的做题训练是必不可少的,但未夯实基础以前并无太大意义。在班主任和父亲两方的监督下,我又怎敢不奉命行事?几天后,在一次课前复习提问时,我主动地举手发言!众所周知,高中阶段举手发言的人不说是凤毛麟角,也算得上是珍稀生物。圆满回答后,老师夸了我几句。呵呵呵,那种感觉真好!按这种方法学习了一学年,高二期末考试我取得了在400多人中名列第九的成绩。

唉,可惜啊!高三我又回到老路上。等班主任再次发现苗头时,已是“三摸”以后了。有心杀贼,奈何无力回天!高考成绩单上553的分数令我在8月的天气里手脚冰凉。最后我上了开封师专。

我认真汲取了高中的教训,时不时给自己“扎上几针”提神。又一个三年过去了,我较为顺利地结束了大专的学习生活,连年获得一等奖学金及校三好学生称号。开封师专合并到河南大学以后,我又获得了2001年度河南大学冰熊奖学金。眼前有一个能够继续深造的好机会,我一定会抓住它!一定会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