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工大22个志愿者服务队情洒田间街头

实践“三个代表” 服务祖国人民
2002-06-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讯西北工业大学22个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深入城市农村,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落实在行动中,把人间真情洒向弱势群体,几年来,一大批城市下岗人员及子女受到帮助,一大批农村失学孩子重回校园,同时学校校园风气越来越好,学生们学好知识、投身祖国建设的热情越来越高,使大学生们通过实践较完善地实现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三者统一。

西北工业大学有组织、较大规模的主动性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始于1998年。当时,针对社会上下岗职工子女家教难的问题,西北工业大学启动了为下岗职工子女义务家教的“阳光工程”志愿者服务活动,从那时起,西北工业大学先后成立了旨在帮助农村贫困儿童完成义务教育的“爱心彩虹”、“蓝天爱心阵营”等志愿者组织、旨在宣传环保的“星星火”志愿者服务队、旨在帮助残疾人的“同一片蓝天”志愿者服务队、立足校园文明建设和学风建设的“党员校园精神文明岗”志愿者服务队等22个志愿者服务组织,志愿者的服务活动地域从西安扩展到了陕西的延安、渭南、榆林以及江苏、河南、广东等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的人越来越多,从大一的学生到博士生广泛参与,志愿者服务的内容由经济上扶贫济困转向科技服务、文化宣传、法律咨询和支农支教、文艺下乡、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等多个方面,服务形式也由分散型一次性转向长期稳定型,进而共建素质教育社会基地,实现了素质教育的基地化、制度化。

西北工业大学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也为当代大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长提供了广阔的舞台。1998年开始实施的“阳光工程”志愿者服务活动至今已经4年,4年中,有36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活动,志愿者在选定下岗职工家庭后,12周内坚持每个周末两天上门对下岗职工子女进行义务家教,已经有2000多名下岗职工子女得到了帮助,“阳光工程”志愿者服务队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志愿者服务集体”,参加“阳光工程”的学生也从中受到锻炼和教育,志愿者中的95%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杰出青年志愿者等荣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