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专家纪念心电图临床应用百年

2002-06-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5日电“心电图临床应用100周年纪念大会”今天在此间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为黄宛、方圻、林传骧、翁心植等十位我国心电学元老颁发了“心电学功勋奖”。

今年是心电图之父、1924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艾因托温(Einthoven)将心电图技术应用于临床100周年,世界各国医学工作者纷纷举行纪念活动。百年中,心电图技术得到持续发展和不断完善,为保护人类生命与健康、为临床医学作出了巨大贡献。

心电图技术在我国的应用始于1928年。如今这一技术已经普及到全国乡镇医疗机构,成为临床最重要的常规检查技术之一。70多年间,我国医学工作者在心电图理论与技术研究领域取得多项居世界领先水平的成果:20世纪40年代,最早发现甲状腺功能低下可引起心脏功能改变;20世纪50年代,明确提出抗心律失常药物的致心律失常作用;20世纪60年代,破解了无脉症之谜,提出发病原因是动脉炎症;20世纪70年代,创用注射无水酒精破坏预激旁道获得成功;20世纪80年代,形成有中国特色的食管心脏电生理学;20世纪90年代,广泛开展了射频消融根治过速性心律失常,治疗病例数在世界上遥遥领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